财经纵横

中石油股份间接控制PK石油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中油勘探27亿美元收购中石油集团持有的PK公司股份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处获悉,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油勘探”)将出资约27.35亿美元收购中石油集团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下称“PK石油”)中所拥有的全部67%股权。中石油方面称,此次收购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这一战略重点区域的权益油气储备及产能,增强公司海外油气资源持续增长的潜力,提升公司价值。

  此次交易将通过出资进行。本次收购预计将于2006年年内完成,交易完成后,PK石油将分别由中油勘探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下称“KMG”)各持有67%和33%的股权。

  中石油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中油勘探是由中石油和中石油集团各持股50%,但中石油对中油勘探拥有实质性控制权,在中油勘探的董事成员中中石油占有多数,而中油勘探也跟中石油合并报表,因此在此次收购之后,PK石油的控制权实际上已经转移到中石油下。

  中石油集团是在2005年10月26日以41.8亿美元成功实施了对PK石油100%股权的收购,事后根据约定,中石油集团已经在今年7月初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油国际向KMG出让了PK石油33%的股份。

  根据独立国际储量评估师评估结果,截至2005年底,PK石油原油权益探明储量为3.22亿桶,凝析油权益探明储量为653万桶,

天然气权益探明储量为696.2亿立方英尺,油气权益探明总储量为3.4亿桶油当量。PK石油在2005年全年的权益油气产量为4227万桶油当量。

  申银万国石油分析师黄美龙认为,按照每桶油当量的收购代价计算,中石油的此次收购价格与去年中海油竞购

优尼科的出价基本相近,而PK并入中石油旗下后,可以跟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的现有业务、中哈管道和独山子炼油厂等形成协同效应,因此此次收购的前景应该可以看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