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以煤代油开辟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2:14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24日电

  我国首套万吨级甲醇制取低碳

  烯烃工业化装置实验获得成功

  陕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今天在北京联合宣布,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万吨级甲醇制取低碳烯烃工业化装置实验在陕西获得成功。据介绍,该项技术的成功对于减少我国石油进口、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乙烯、丙烯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和最大宗的化工产品,一直以来,其生产要消耗大量的石油。甲醇制取低碳烯烃则是以煤替代石油作为原料生产乙烯和丙烯的技术,它的成功开辟了经济可行的煤制低碳烯烃工艺路线。

  陕西新兴煤

化工公司董事长袁知中介绍,目前世界石油资源日趋紧张,而国内低碳烯烃自给率长期只有50%左右,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的石油。另一方面,我国基本国情是“缺油少气”,煤炭资源相对丰富,该技术的成功将为国家的
能源
安全做出重大的贡献。

  据了解,试验装置于2005年8月开工,于同年12月建设竣工。考核运行阶段的试验工作于2006年6月10日开始。经过专家组考核得出结论,该工业化试验装置是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装置运行稳定、安全可靠,技术指标先进。袁知中说,用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技术生产乙烯、丙烯比以石油为原料更具市场竞争力。该项实验成功奠定了由万吨级加工能力的工业化实验装置进一步放大到百万吨级生产装置的基础。

  目前,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等企业合作进行的年加工300万吨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李志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