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兰新铁路兰武段新增二线全面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7:1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兰州8月23日电 (记者 陈宗立 邵文杰) 今天上午10点,兰(州)武(威)二线暨乌鞘岭特长隧道双线开通运营庆祝大会,在位于河西走廊东端乌鞘岭隧道口举行,这标志着兰(州)新(疆)铁路兰武段新增222.91公里的二线铁路全面建成通车。

  2003年3月30日,国家“十五”重点工程——兰新铁路兰州西至武威南

  增建二线铁路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其中目前中国最长的隧道、全长20.05公里的乌鞘岭特长隧道具有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施工条件艰苦等特点,是全线重中之重的控制性工程。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兰州铁路局和各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按照一流质量、一流速度的施工原则,采用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创造了中国铁路特长隧道建设的又一个精品工程。

  据了解,兰武二线开通运营后,旅客列车设计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160公里,运行将由254分钟缩短为153分钟,列车牵引质量从上行2300吨、下行1800吨提高到4000吨。兰武二线的全面建成,消除了欧亚大陆桥运输的最后一段“瓶颈”,将对提高欧亚大陆桥的客货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推动中西部物资交流,加强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和民族安定团结起到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