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1至7月北京商品房销售价格指数升0.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0:41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学聪)7月,京城商品房价格稳中走高。今年前7个月,全市商品住宅竣工面积较去年同期减少了四成,商品房价格上涨7.9%,比上半年增加0.2个百分点。根据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7月,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近800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住宅投资403.6亿元,增长24.1%。

  销售面积88%是住宅

  从今年4月起,北京商品房竣工面积持续下降,且下降幅度有所加大。1至7月,商品房竣工面积947.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9%,降幅比今年上半年扩大4.9个百分点。住宅654.7万平方米,下降41.1%。从销售看,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337.4万平方米。其中,期房销售921.4万平方米,现房416万平方米。商品住宅销售1176.6万平方米,占全部销售面积的比重为88%,与上月基本持平。

  受市场需求较旺及供给量减少的影响,本市商品房的空置面积继续下降。截至7月末,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955.5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减少418.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空置面积511.9万平方米,减少287.8万平方米。在全部商品房空置面积中,位于四环路以外的占全部空置面积的57%,空置时间在三年以上的面积超过110.7万平方米,占全部空置面积的11.5%。

  前7月房价同比涨7.9%

  根据抽样调查数据,今年以来,本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涨幅呈上升趋势。今年1至7月,北京新建商品房价格总指数累计为107.9%,比1至6月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价格指数累计为108.9%,比1至6月提高0.4个百分点。

二手房价格指数为109.7%,比1至6月提高0.2个百分点。这表明,截至7月底,今年全市商品房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9%。其中,商品住宅价格上涨8.9%,二手房价格上涨9.7%。

  定金收入1月过百亿元

  从建设项目的资金来源看,今年1至7月,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当年到位资金比上年同期增长20.9%。其中,金融贷款增幅超过50%,占当年到位资金的28.9%,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同比下降0.7%,占到位资金的16.2%,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其它资金来源中的定金及预收款543亿元,占当年到位资金的34.4%。仅7月当月,消费者付出的定金和预收款就接近103亿元。

  2006年商品房销售价格指数表

  1-4月 106.9%

  1-5月 107.1%

  1-6月 107.7%

  1-7月 107.9%

  分析

  房价问题短期内难解决

  对于不断走高的房价,经济学家怎样看待?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陈孟平表示,虽然近期国家出台了不少调控措施,控制房地产市场的过快增长。但短期内,由供求不平衡造成的房价居高不下的问题很难得到根本解决。而且面对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占建设面积70%”的政策是否能够得到切实执行?会不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还需拭目以待。

  “现在,一些学者提出政府完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放开商品房价格。”陈孟平说,“这个观点,我比较认同。”即使政府通过行政手段抑制房价,低收入家庭仍然买不起房,而这种做法也不符合经济规律。政府当前的任务应该是通过健全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制度,提供福利性住房,满足特定人群的住房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