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5年广东全省水泥企业利润下降了5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价格破纪录下滑水泥巨头聚首急谋对策

  越秀水泥集团董事长吴一岳指出,2005年广东全省水泥企业利润下降了51%

  本报记者 伍静妍 发自广州

  8月23日,近年来中国水泥行业最鼎盛的阵容出现在2006广东顺德行业年会上。台湾水泥、华润水泥、中建材、越秀水泥等行业巨头聚首一堂,共同面对的是产能激增——价格下滑——行业整合等一连串问题。

  价格下滑突破历史纪录

  过去一年,中国市场上演了一幕幕境内外水泥巨头产能激烈扩张的场面。其中,华南战事最为惨烈。先是亚洲巨头安徽海螺集团在广东英德新建了1500万吨产能;紧接着台湾巨头台湾水泥在其一江之隔又建设了一期900万吨水泥项目;而华润水泥也在广西布下五六条生产线。

  虽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令水泥市场需求下降,是水泥价格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众多水泥巨头的进入,必定给本土水泥企业带来一定压力。

  “2006年上半年,广东新投产的日产5000吨的水泥生产线就有6条,这意味着广东省半年就增加1000余万吨的产能。”广州本土的越秀水泥集团董事长吴一岳显得有点着急。

  吴一岳指出,2005年广东全省水泥企业利润下降了51%。

  此外,江浙市场已经供大于求,水泥出厂价格大跳水。由2004年初近400元/吨下降为去年平均200多元/吨。深圳的每吨水泥价格已经从350元的高位跌至280元,而广州也从300元下降到250元。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称,虽然各巨头计划的生产线未完全完工,但广东市场的水泥价格下滑也已经突破历史纪录。

  行业整合

  孔祥忠认为,现在关键的是行业整合问题。目前全国大小水泥生产企业5000多家,排名前10位的大型企业集团水泥生产总能力也只相当于世界水泥工业排名第一位的法国拉法基集团一家的产能。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处长袁克兰称:“国家‘
十一五
’水泥产业政策的方向是‘大水泥’,这意味着一大批工艺落后的水泥产能要被淘汰出去。”

  在立窟水泥产能如何退出的问题上,孔祥忠认为应该是政府、大企业、小企业自身三方用力。“广东

东莞当时清理30家小水泥,政府为此投入了3亿元,腾出了一大片市场。”

  孔祥忠提议,水泥巨头们应该聚首对各自的经营领域作一个综合规划。但据知情人透露,虽然几大巨头台湾水泥、越秀水泥、华润水泥的一把手都出席该次行业年会,但并未集体讨论价格问题。

  市场一片慌张之下,台湾水泥却不以为然。台湾水泥董事长辜成允向记者称:“广东市场容量估计在9000万吨~1亿吨,而泛珠三角可达到1.2亿~1.4亿吨。而广东英德项目,台泥与海螺共只有2000余万吨,占广东的20%左右,对整体市场影响不太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