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舍弗勒松口不会100%控股 多方势力虎视洛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洛阳轴承要想大翻身,投资至少在10亿元以上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吴琼

  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洛阳轴承并购案”正在升级。

  昨日,记者获悉,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高层赶赴洛阳轴承,以寻求收购洛阳轴承的可能性。而此前具有争议的并购者德国舍弗勒公司近日也松了口风,表示并不一定100%控股,且会保留LYC品牌。这与此前舍弗勒强调的100%控股有了相当大的变化。

  但中国方面究竟会不会因舍弗勒松动股权要求而将洛阳轴承出售给它,目前尚难定论。“目前正在等待

国家发改委关于外资收购的相关政策。”知情人士透露,“届时洛阳轴承收购案才有定论。”

  多方抢夺洛阳轴承

  今年5月底,舍弗勒公司同意出资11亿人民币整体收购洛阳轴承、投资10亿元新建工厂一事传出后,中国轴承协会的高层予以坚决反对。与此同时,一场反对外资并购装备制造企业排头兵的浪潮在中国上演。于是,尽管舍弗勒与洛阳市政府签订了框架协议,仍无法“迎娶”洛阳轴承。

  整体出售的洛阳轴承已经变成了抢手“香饽饽”,另还有几方势力也有意吞并洛阳轴承。他们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以及浙江天马集团和永煤集团。

  拥有洛阳轴承1.2亿元债权的国家开发银行已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轴承业协会接触,大有重组洛阳轴承之意。但至今国家开发银行未对外透露其重组计划。

  欲造中国轴承航母

  另一家看好洛阳轴承的是国有企业。轴承业协会反对外资整体收购,但鼓励中国企业强强联合。他们提出打造“哈瓦洛”的计划,即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下称国机集团)整体收购三大轴承企业(哈尔滨轴承集团、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洛阳轴承),并借助国机集团的出口渠道,将“哈瓦洛”的触角伸向国外。

  轴承业协会与国机集团一拍即合。国机集团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金20.5亿元,是经国务院批准、在原机械工业部所属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基础上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总承包企业之一。目前,国机集团总资产近300亿元,年销售收入近450亿元。其60%的收入来自于对外机构设备出口和工程承包。

  轴承业协会高层表示,“哈瓦洛”并入国机集团门下也很正常。因为在计划经济时代,哈尔滨轴承集团、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洛阳轴承均归属于机构工业部领导,与国机集团算是同门;此外,三大轴承企业合并后产品整合较容易,因为其产品重合较少,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强势在于生产大型精密轴承、哈尔滨轴承集团主要生产小型和微型轴承、洛阳轴承主要生产铁路轴承。更重要的是,中国轴承业也有意向海外拓展,“哈瓦洛”的生产能力(占据15%的国内轴承市场份额)加上国机集团的销售能力,将会成为绝佳的中国轴承航母。

  瓦房店轴承的”野心”

  但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似乎并不情愿被国机集团纳入囊中,而是希望单方面重组洛阳轴承。7月上旬,洛阳市有关部门和主要企业领导曾赴东北考察老工业基地,期间与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进行了接触。

  “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在‘十一五’期间的目标是世界轴承十强。”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董事长王路顺表示。

  第三股势力是民营兵团内,其中公开叫价的有浙江天马集团和永煤集团。

  今年7月初,浙江天马递交了10亿元整体重组洛阳轴承的方案;7月中旬,洛阳市政府领导、洛阳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和洛阳轴承集团高层一行赴浙江天马考察。

  尽管暂无进展,但浙江天马控股集团办公室主任马全法表示,公司以积极心态准备收购洛阳轴承。

  “在这四方利益争夺下,如果政府不允许舍弗勒整体收购,也不允许其控股,仅允许其参股洛阳轴承,或许舍弗勒在反复取舍后,会放弃这项收购。”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王智慧表示。

  像洛阳轴承这样的大型轴承企业来个大翻身,投资至少在10亿元以上。可是钱从哪来?这正是洛阳市政府的苦衷。

  轴承业不可能得到国家的大规模扶持。因为轴承业在2004年颁布的外商投资行业指导目录中并不属于限制性行业,也不在振兴装备制造业的16大行业之列。

  何去何从?靠民营企业重组洛阳轴承,无法解决洛阳轴承的困境。洛阳轴承账面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正面临债权人冻结资产、甚至破产还债的压力:2005年洛阳轴承账面总资产31亿元、扣除可以基本确定的不良资产,实际总资产不过10亿元;而银行债务本息高达15.43亿元,加上欠职工的钱、经营性负债,总债务高达22亿多元。

  一旦非有实力的合作方介入,洛阳轴承将被迫破产,届时1万多员工将失业。生存和发展,是一个难题。作为政府主管部门,首先要解决社会安定和就业问题,谁出价高?谁重组洛阳轴承后会带来更多的GDP,谁就是理想的合作方。

  洛阳市政府:钱从何处来

  昨日,中国轴承业协会高层表示,中国工业犹如一盘棋,轴承是棋局中最重要的落子,失这一子将失天下。因此,他们希望各方本着国家利益、行业长远利益,将眼光放长远一点。

  “合并、联合、重组都是正常的,区别在于谁来合并、联合、重组?”轴承业协会高层指出。

  此前,外资进入中国机械工业以吃小鱼为主。国外跨国公司在中国境内已成立20余家轴承生产企业,投资总计为4亿至5亿美元,轴承年产能高达8亿至9亿套。当小企业已经不足以满足其胃口时,略微熟悉中国水性的外资大鳄们伸向了排头兵企业。

  轴承业协会也承认,中国轴承业面临困境。三大轴承企业,除了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日子稍微好过一点,哈尔滨轴承集团和洛阳轴承均不如人意。要想重新振作,必须投入巨资。

  轴承业协会认为,如果能够解决资金难题,三家轴承企业一旦联手,将把住中国轴承业的制高点,最终也决定中国工业命脉掌握在国人手中。

  轴协:要有长远眼光

  在反对舍弗勒收购的声音中,除了他姓“洋”以外,更重要的一点是舍弗勒会垄断铁路轴承业。

  据洛阳轴承内部介绍,其有铁路轴承的市场占有率为30%。而舍弗勒已经占据了中国铁路轴承25%的市场份额,如果舍弗勒收购成功,将占据中国铁路轴承的半壁江山。目前正处于中国铁路业大发展的黄金时节,舍弗勒将有价格决定权,从而会左右中国铁路轴承市场的未来发展。

  舍弗勒内部人士对此极有委屈,声称根本没有这么大市场份额,洛阳轴承仅15%的市场份额。合并后,最多占有中国铁路轴承市场25%的市场份额,不会形成垄断。

  但这场已经引起国家相关部门关注的收购案,各利益方已经无权自行决定。8月2日,为确保收购价格公平、不会损害国家安全,国家发改委、国资委、

商务部、国务院法制办、国防科工委等5部委赶赴洛阳调查德国私营企业舍弗勒Schaeffler公司收购洛阳轴承方案,并向发改委递交了调查报告。目前只待发改委相关政策出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