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近百家供应商点评上海大卖场 家乐福评价最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23:45 东方早报

  一项针对近百家供应商的调查显示,目前供应商对中外连锁企业的综合满意度偏低,二者关系不尽如人意,其中家乐福、百佳分别被认为是卖场、超市领域中“乱收费”现象最严重的连锁企业,台资企业好又多则是最不讲信用的卖场。

  此项调查由上海商情信息中心进行。为了客观真实反映广大供应商对于现有卖场的看法,上海商情(原国内贸易部信息中心上海分中心)及FMCG研究中心连续第四年开展了《供应商满意度》年度专题调研。调查范围包括98家具有一定规模的供应商,主要来自酒类、保健品、饮料、粮油、乳制品、休闲食品、一次性用品、纺织品等行业。

  根据调查,目前,供应商对连锁企业的综合满意度偏低,得分最高的沃尔玛的“综合满意指数”为3.78分(满分为5分)。麦德龙、易买得、欧尚等外资大卖场的满意度排名比较靠前;由于信用差、管理乱、收费高,好又多的满意度排名垫底,得分仅为2.53分。家乐福一直为费用指数所困扰,但作为国内最大的外资零售商,家乐福的销售能力有目共睹,再加上信用和管理问题有所改善,本年度综合满意指数为2.96分,高于易初莲花、大润发、乐购、好又多,较去年同期有较大进步。

  针对受人关注的连锁企业收取“进场费”的问题,供应商普遍认为,家乐福是目前费用最高的大卖场。这次调查中,家乐福继续以4.04的高分走在高收费之路的最前面,而乐购和百佳紧跟家乐福之后,上到4分的高度,进入收费最为昂贵的连锁企业之列。

  不少供应商认为,家乐福过于强势,其促销费、管理费、陈列费、节庆费等收费项目繁多,且存在“乱收费”以及重复收费的现象。乐购的高收费现象需要引起关注,与2005年相比排名上超过了大润发和欧尚,得分也达到了4分,有供应商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乱收费、各项收费高。和记黄埔旗下百佳超市成为费用最高的超市,调查中供应商对其口碑不佳,反映该公司态度较恶劣,因而得到4分的高分。在信用指数方面,台资企业好又多被反映不讲信用,因此得分仍然很低,仅仅只有2.5分,是所有连锁企业中得分最低的,这是由于好又多拖欠账款现象比较严重,令有些企业感到无法与之做生意。

  部分供应商还表示,一些连锁企业采购人员拿回扣的现象比较普遍,而供应商碍于业务的需要,对此大多敢怒不敢言。此外,已有近八成的被访供应商抱怨说,近一年来,大卖场收取的进场费、管理费等各种费用还在不断上涨。

早报记者 陈华 顾俊 赵刘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