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在建铝冶炼项目数量仍过大 官方将强力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9: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于晶波) 今日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说,上半年中国铝冶炼投资虽已有所下降,但在建冶炼项目数量仍然过大。被此间媒体形容为“再度疯狂扩张”的电解铝行业将遭遇官方强力降温。

  从“停工限产”到“大干快上”,曾处于中国宏观调控风暴中心的电解铝行业在两年之间经历了冷热轮回。据官方所述,目前中国二百万吨已建成电解铝产能尚未投产,产能利用率仅约百分之七十八,但电解铝行业各类施工项目数达五十三个。虽大部分为电解铝项目为续建项目,但多数未按照规划布局要求建设,亦未经有效核准。

  氧化铝行业情况亦不容乐观。据悉,目前中国氧化铝行业有二十九个各类在建项目,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十一个。大量氧化铝在建、拟建项目未经核准,不具开工资格。

  为防止电解铝盲目建设反弹,中国将遏制拟建电解铝项目,逐一核对拟建项目,不符合规划布局的一律不许开工。与此同时,将清理违规氧化铝项目,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准入条件和规划布局,未依法办理土地使用手续,未按要求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氧化铝项目,一律暂停建设。

  中国官方今日同时提醒,上半年中国铜冶炼投资仍大幅增长,值得高度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