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节能风暴”在各地渐成强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4:06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记者黄颖

  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姜伟与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4家中央企业负责人签订了45份节能目标责任书;随后,各省、市与市县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与此同时,全国人大财经委、国家发改委等加快了《节约能源法》的修订工作步伐;更早一点,国家发改委安排了5.4亿元国债资金支持98个重点节能
项目。一时间,长久“沉睡”在文件和案头中的节能措施于“十一五”开局之年的夏季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我国幅员辽阔,各省的资源状况、三大产业的发展程度各有差异,地区之间能耗水平参差不齐,在能耗五年下降20%的硬指标下,各地虽然地情不同,但都千方百计围堵能耗缺口。浙江许多私营企业迫于成本压力主动使用节能技术设备,提高能源利用率,在大多数私营企业降耗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浙江集中“火力”解决“大户”的能耗问题。山东以国有大型重

化工业为主,能源的消费与供给由政府主导,企业节能的主动性不强。根据情况,山东省政府从科技入手,全面推广应用节能技术、工艺、设备,以示范工程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可以说,各地的节能做法各有特点,各有高招。

  浙江:耗能大户被重点监察

  据国家统计局《2005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浙江省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电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是0.90吨标准煤/万元(下同)、1222.2、1.49。这个数字在全国位列广东之后,排在第二。浙江省政府日前与杭钢集团、三狮集团、巨化集团等17家企业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限令它们到2010年底,耗能总量比2005年下降118.5万吨标煤。这些企业的年耗能量都在18万吨标煤以上,是浙江耗能大户,其中水泥企业占9席,其余为冶金、石化和水电企业。据统计,2005年这17家企业的总耗能量达1146万吨标煤,占浙江省工业用能的1/5左右。同时,浙江省政府将年耗能量在5000吨标煤以上的1321家企业列入重点监察范围。这些企业去年总耗能量达到5700多万吨标煤,占浙江全省工业用能量的76%左右。

  河南:关停并转不手软

  

  河南省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电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005年分别是1.38、 1277.7、4.02。这个数字在全国排第12, 还是很值得担忧的。

  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该省进一步降低能耗的关键做法,在于大力推进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在严格新建项目的能耗、环保、技术等准入条件的同时,河南对高耗能行业的存量项目加紧实施节能改造或关停并转,使重点行业产品结构明显优化、技术装备水平提高。

  宁夏:力减煤耗百万吨

  

  2005年单位GDP能耗4.14、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9.03、单位GDP电耗三项指标均为全国之最。宁夏是经济小省,却是能源消耗大省,能源使用效率低、工业耗能比重过大、煤炭在一次性能源中的消费比重较大、无序建设电厂等是导致宁夏地区高能耗的主要原因。

  宁夏计划采取多种措施节能降耗。2008年以前,宁夏将关停50万千瓦以下小火电机组,共计关停容量为300万千瓦,此举可年减少煤耗100万吨,同时严格限制企业建设自备电厂,提高燃煤机组的电煤利用效率。

  湖北:百家企业成节能重点

  

  今年下半年,湖北将实施“百家企业节能工程”。以冶金、石化、建材、电力等年耗能总量10万吨标煤以上企业为重点,着力抓好100户重点能耗企业的节能工作,通过技术改造降低火电供电煤耗、吨钢综合能耗以及合成氨、烧碱、黄磷、水泥等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确保百户重点能耗企业今年节能120万吨标煤以上。

  此外,湖北还将突出抓好工业节能,同时确保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工业增加值5个百分点以上;加强建筑节能,今年在1000万平方米新建建筑推行50%的建筑节能标准;推进交通运输节能,推广使用清洁燃料汽车、电动汽车、节油新技术等,提高车辆实载率;加快农村新能源建设,加快以农户用沼气为中心的农村新能源建设,今年将新增沼气农户30万,预计节约标煤40万吨左右;完善节能激励机制,执行能效标识制度和再利用品标识制度,利用价格、税收等经济手段,确保全年节能目标的实现。

  辽宁:制订节能采暖政策

  

  沈阳将下调节能住宅用户的取暖费,用户和现在相比每平方米将少拿15%至25%的费用,以沈阳市目前居民住宅每平方米取暖收费22元为例来计算,节能住宅100平方米的住户有望在明年最多可以少交550元的取暖费。

  8月8日,辽宁省建设厅副厅长范越林在全省建筑节能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透露,目前辽宁省正在制订节能采暖政策,而这一采暖政策的核心内容就是要降低节能住宅的采暖收费标准,预计明年开始实施,这将大大节省采暖费。

  深圳:建设天然气电厂实现环保供电

  

  深圳三大天然气电厂今年陆续启动试运行。深圳东部、前湾及美视三大天然气发电厂,是广东LNG(液化天然气)工程的重要项目。三大电厂利用澳大利亚进口液化天然气发电,将大大减少深圳二氧化硫和悬浮颗粒物的排放,改善城市大气环境。

  其中,东部电厂热效率达56%,比常规的火力发电机组热效率高18%以上。美视电厂是我国目前惟一的“以大代小”燃油改天然气工程,建成后可减排二氧化硫1116.5吨/年,烟尘293.8吨/年。仅东部、前湾两个主力电站明年投产后,深圳市的电力紧张状况就可获得极大缓解,供需保持基本平衡。

  山东:实施循环经济工程

  

  山东2005年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电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是1.28、 1032.4、2.15,在全国排第11名。为加大节能步伐,山东省对新上项目一律进行能耗预审核,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发展,新上高耗能项目设备工艺和能耗水平必须达到国际或国内一流。为发展循环经济,山东实施“123”示范工程,包括建设10个循环经济型城市,20个循环经济行业和园区,300个循环经济企业。同时,山东加快节能技术创新和推广,积极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和产学研联合,集中力量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关键技术、成套装备和工艺流程,推广应用一批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近期集中在工业、农业、建筑业领域推广100项重大节能技术、100项重大节能装备,实施100项重大节能示范项目。

  海口:对六大项目进行降耗改造

  

  海南省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电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是0.92、 912.3、3.65。相对来说,能耗问题不是很严重,但仍有较大降耗空间。记者获悉,海口将进行六大项目的改造以推动节能降耗。这六大项目包括对椰岛等13户企业进行电效节能改造,在海口市第一职业中学建立中水处理站,在海口制药有限公司建设管网及回收池、净化设施,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建立污水处理工程,要求海南超凡实业有限公司广泛使用小径木,海南鑫镁科技有限公司用清洁天然气代替燃煤。

  北京:变意识为行动

  

  近日来,北京市城区中小学校的教室、办公楼里纷纷换上了节能灯,总数达82万只。据北京市节能中心测算,更换这些高效照明光源,每年可节电862万度,可节约电费491万元。

  长久以来,受“诸侯经济”影响,我国的产业布局不够科学合理,钢铁、汽车、煤炭等重化工业发展得如火如荼。要打破以高能耗换高增长的经济发展困局,绝非一日之功。从根本上看,调整产业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实现节能降耗真正有效的惟一办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