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航拟建大中华航空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3:55 证券日报

  全球最强航空组合浮出水面

  国航、国泰航等四家整合持股意在提升各方股东价值

  □ 本报记者 吴 莉

  昨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中航兴业有限公司、中信泰富有限公司的股东分别在北京和香港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并在大会上投票通过了整合持股建议。此协议将确立国泰航空与国航之间的持股结构,使港龙航空有限公司(港龙)成为国泰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并促使中国的旗舰航空公司国航和以香港为基地的国泰航空,落实执行双方间的营运协议。

  上述投票程序在四家公司昨日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启动。中国国航股东大会在北京进行,而国泰航空、中信泰富及中航兴业的特别股东大会在香港同时举行。

  此次股东的表决是完成整项交易的重要一步。在符合相关其它条件后,包括获得所需的监管批准,新安排将于稍后公布的日期开始生效。此次重组持股协议的签定,创立了全球最强的航空组合,中国航空业及乘客皆将因此而获益,并因而强化北京和香港作为区内主要航空枢纽的地位。

  此次次重组协议的签署,将为协议各方带来下述四项重大成果:(一)国航在国泰航空持有战略性股权;(二) 国泰增加对国航的战略性投资;(三)港龙成为国泰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四)国航与国泰得以落实执行双方厘定的营运协议,包括:双方在大中华地区互为销售代表,即由国航全权负责国泰在内地的客运销售,国泰则全权负责国航在港、澳、台地区的客运销售;扩大中国大陆和香港之间的航线代码共享;营运连接中国大陆主要城市和香港的联营航线,实行利润共享;建议在上海成立合资货运公司;保留港龙作为一家主要航空公司的地位至少六年;在其它众多业务范畴上加强合作。

  国泰集团在扩张后,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仍保留其主要股东的地位,而港龙会在国泰的管理下继续以原有的品牌营运。国航及国泰加强的持股关系及实行的营运协议使双方受惠,并提供众多机会,使双方进行更密切的营运合作。

  对于此次整合持股协议获得投票通过,协议各方均表示了高度肯定。国航董事长李家祥表示:股东批准上述协议,将为国航与国泰、双方的乘客与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实现这项重要交易的效益奠定基础。重组协议及营运协议的落实将为航空业创造一股新力量,有助于中国航空业,以及北京及香港枢纽,最大程度地发挥其潜力。

  太古主席白纪图认为,此次整合持股建议投票通过,是对完成这一宗具历史意义及影响深远的交易重要的一步。在全球最令人兴奋及最瞬息万变的航空市场中,该交易创立了一个潜力无穷的强大航空组合;也显示了太古集团作为国泰的主要股东,对国泰这家以香港为基地的航空公司无论在发展及扩充的长远策略方面,都作出了有力的承诺。

  “很高兴国泰及其它相关企业的股东均支持这项建议。交易完成后,国泰可进行接管港龙;同时,加强与国航的伙伴关系及巩固北京及香港作为亚太地区的主要航空枢纽。”国泰行政总裁陈南禄在股东大会后表示。

  此外,中航兴业主席孔栋、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也均对整合持股建议获得通过表示了祝贺,并认为这将加强各有关公司的合作以提升各方股东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