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航召开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交流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1:5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记者程凌报道:“要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查找,把个人的、本单位本部门的乃至全行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症结搞清、找准。研究提出加强薄弱环节、堵塞漏洞的办法,建立起防治不正当交易行为发生的长效机制。”这是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8月14日召开的民航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交流会上,针对民航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提出的要求。

  这次会议是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切实落实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关于组织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实施意见》而召开的。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交流民航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以来的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民航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深入开展。

  民航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民航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李军、纪委书记严智泽,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国庆、王昌顺,以及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中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杨元元在会上肯定了前一阶段民航治理商业贿赂的成绩。他说,从4月7日民航总局动员部署专项工作到现在的4个多月中,行业各单位各部门普遍比较重视:成立领导机构,深入开展学习动员和宣传教育;普遍开展了自查自纠,注意边查边改;重视群众举报,认真调查处理商业贿赂案件。目前,治理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正在健康有序地向前推进。会上,来自民航9家单位的代表介绍了他们各自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南航股份公司针对“两包一合”管理中的问题,及时下发了《关于规范“两包一合”业务管理的紧急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客货“两包一合”业务管理范畴、经营标准和审批流程。东航股份公司拟定了《公司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重点自查内容,并细化设计了含35个小项目的自查表。首都机场集团以采购管理体系建设为重点,实行集中采购,推行“资产集中管控”,从源头上遏制资产管理采购工作中的商业贿赂行为。四川航空公司针对市场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改革管理方式,规范办事流程和运作程序,实行“阳光营销”,使销售工作公开化、透明化。民航华东管理局把治理工作与促进机关权力制衡机制建设结合起来,以加强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为重点,制定完善了一些权力制衡工作制度。总局空管局把治理工作与开展局务公开、厂务公开相结合,深化“阳光工程”;与纠风工作相结合,深化专项治理;与民主评议相结合,深化群众监督;与完善内控机制相结合,深化制度建设。新疆机场集团公司把治理工作与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推行精细化管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了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办法、

建设工程管理程序、招投标管理办法、工程管理实施细则等20多项制度和工作程序。
海南航空
公司在开展宣讲教育时,增加企业文化的教育内容,用企业文化熏陶干部员工,提高干部员工抵制商业贿赂的自觉性。总局规划发展财务司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缺陷,从改革管理体制、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制约机制建设入手,积极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目前,民航绝大多数单位和部门已经或正在进入自查自纠阶段。杨元元说,自查自纠是治理商业贿赂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自查自纠工作是否到位、是否深入,关系到专项治理工作能否顺利推进,关系到这项工作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进行再学习、再动员、再教育,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搞好自查自纠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引导和鼓励干部职工扎扎实实搞好自查自纠。

  关于如何开展自查自纠,杨元元指出,民航研究确定将工程建设、物资设备采购、空域与时刻资源配置、

航空运输市场经营管理等活动中的不正当交易行为作为民航行业专项治理的重点。自查自纠对绝大多数单位部门和个人而言,主要是清理本单位本部门以及自己以往的工作,找出工作上、制度上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的办法,建立起长效机制。

  杨元元说,查找本单位本部门的问题,要采取个人自查、单位(部门)集中分析的办法,从多个层次入手。第一个层次,要先从个人所从事的负责的工作岗位查起。第二个层次,单位部门对外可以通过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进行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他们对本单位的意见;对内可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查找存在的问题。第三个层次,在查找个人的、本单位存在的问题时,还要注意站在全行业的高度,从更广阔的视野上审视民航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特别是要查找问题背后行业管理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陷和漏洞。

  杨元元强调,自查自纠特别要通过对2003年以来民航四个重点治理领域涉及到的重要工作及其各个环节进行检查和清理,切实掌握不正当交易行为的主要手段、方法和特点,找准不正当交易行为的表现形式、特点、发生规律、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各单位各部门以及涉及到的个人要认真对待,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限时完成。杨元元要求,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与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建立健全防止商业贿赂长效机制要同步进行、整体推进,同时要重视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领导机构、办事机构的作用,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他强调各单位各部门的领导及办事机构要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要加强行业内情况汇报和交流,要认真做好自查自纠阶段的工作总结,要统筹安排,妥善处理好自查自纠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

  国资委监察局副局长阮国平在会上表示,国资委将全力支持民航系统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他要求民航系统中有行业主管部门的中央企业要正确处理五个关系:与监管部门和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关系,建立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与治理商业贿赂的关系,整体推进与抓好重点的关系,集中治理与常抓不懈的关系,治理商业贿赂与从严治企的关系。

  与会代表分成四组对会议内容以及前一阶段的专项治理工作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会议,各单位交流了经验,开拓了思路,对商业贿赂的危害性,对于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按照这次会议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自查自纠工作的落实。

  民航总局机关各司局,总局各直属企业单位,总局空管局,各航空公司和服务保障集团公司,以及各地方机场公司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