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宝钢下调普钢价格市道转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主要冷热轧产品下调200元,高附加值产品上调100~300元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宝钢第四季度调价公告昨天浮出水面。与第三季度涨价相反,此次宝钢主要的冷热轧产品都下调了200元,但镀锌等高附加值产品的价格仍然继续上调。分析人士认为,宝钢此举是国内钢铁市场对后期不看好的体现,由于再次的宏观调控和担心出口退税政策出台,国内供需平衡将可能被打破,刚刚回暖的钢材市场可能又因为供大于求而回落。

  高附加值产品不降反升

  根据宝钢股份销售中心昨天公布的第四季度销售价格调整措施,宝钢的普通钢材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调整幅度都不是太大,但方向却相反。其中,主要冷热轧产品比三季度每吨下调了200元,而热镀锌和彩涂钢等高附加值产品却在上季度上涨400元的基础上每吨又上调100至300元,一些线材等低端建筑用产品的价格则保持不变。

  宝钢的这次调价与第三季度价格的调整有比较大的差别。第三季度,宝钢拳头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都在6%~8%之间,第二季度,宝钢的拳头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也都在10%以上。而去年第四季度,在国内钢材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冷轧板和彩涂板等高附加值产品的降幅都在每吨500元左右,而更加高端的电工钢等产品的降幅更是达到了每吨1000元。

  上海钢之家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章对记者介绍,宝钢此次的调价,也基本反映了目前和未来国内钢材市场的状况和趋势。从今年年初国内钢材市场回暖以来,钢材价格并没有因为回暖而大涨,目前一直在底部徘徊。即使宝钢下调了普钢产品的价格,仍然比国内市场的平均价格还高500~600元。“目前,板材产品还略有利润可赚,而建筑钢材产品的价格已经开始在行业平均成本之间徘徊。”

  供大于求是隐患

  国内钢材产品供给和需求出现的变化是钢材市场变冷的原因。由于国家对固定资产和钢铁行业都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很多钢材生产商和流通商都对后市不看好。而一直传得沸沸扬扬的钢材产品

出口退税降低的措施也打击了国内钢材出口的信心。

  “今年年初钢材市场回暖就是因为国际钢材市场需求的恢复对国内钢材产品出口的刺激,而事实上国内钢材市场还是有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吴文章分析。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钢铁价格一直呈上涨趋势,强大的需求需要从中国巨大的市场吸收产品,而由于国家可能正在酝酿出台将钢材产品的出口退税从11%降到8%,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出口商的信心和预期。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罗冰生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二届七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也明确指出,5月、6月的钢铁产量和出口的高增长,很可能造成下半年的供大于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宝钢的高附加值产品价格并没有下调,说明这种产品在国内仍有很大

竞争力,”吴文章指出,“从1~7月我国的进口数据上也可以看出,1094万吨的进口钢材产品主要也是高附加值产品。今年中国仍可能成为世界第二大钢材进口国,因此,加快国内钢材产品结构的调整才是正确的方向。”吴文章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