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重庆欲推阶梯水价加收部分纳入市财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1:38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称应进一步明确“加价收益”转投入相应公共产品领域的路径

  本报记者 程维 发自重庆

  重庆市目前正试图进入国内节水城市之列,并计划在2008年推行阶梯水价,目前信息显示,其水价加收部分将纳入重庆市财政。

  重庆市将于近期对外发布城市非生产用水定额标准,按该定额标准,城市居民每人每天的用水量最低标准为140升(即0.14吨),按此计算,月最低用水标准为4.2吨。

  该市对当地城市居民用水划分了三个定额:有取水龙头无

卫生间的家庭,一人每天用水定额为140升;有上下水卫生设施普通单元式住宅的家庭,一人每天用水定额为183升;室内有上下水洗浴等设施齐备的高档住宅家庭,一人每天的用水定额为220升。

  重庆市目前还没有公布阶梯水价的价格标准,该市计划在2008年时全面推行新的水价机制。因目前还无法确认该市城市居民实际用水量,因此暂时无法测算实行新价格机制后可能获得的“加收”总现金量。

  当地媒体22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称:“加价收费将全部进入市财政。”

  重庆市还计划恢复居民用水以外的非生产类用水实行阶梯定价。

  2002年以前,重庆市对非生产用水(不包括居民)执行了超计划加价收费,但2002年该市取消了这一规定。目前重庆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已向该市政府打了两次报告,要求恢复“超计划加价收费”这一规定。原因之一是,重庆市期望进入国内节水型城市之列,而评选节水型城市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非生产用水超计划加价收费。

  该市的工业用水也将进行限制,据《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得的一份《重庆市部分工业产品用水定额(试行)》表格显示,该用水定额中的最高核定标准为35000立方米/吨,是重庆大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麦迪霉素的耗水量;最低标准是0.5~1.2立方米/吨,是重庆腾辉地维水泥有限公司被核定的水泥(旋窑)生产耗水量。

  “差别定价比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指导定价更能引导当地社会有效用水,且能保证水务企业的收益。”重庆海特财务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经济战略专家孙健昨日称,阶梯水价的加收部分实际上是地方政府利用其对公共产品的定价权力,以一种类似于资源利用税(费)的形式来调节稀缺资源的使用。

  孙健对重庆市未来将阶梯水价的加收部分纳入市级财政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加收的那部分水价获得的收入进入当地财政体系后,会在财政支出中回流到公共产品体系中。

  此前,国内多个城市在实行阶梯水价后,遭到一些人士抨击,抨击的焦点是,“加价部分”的收益去向不明。

  由于目前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不高,孙健说,如果按照目前的地方财政操作习惯,外界暂时无法确认这些加收水价产生的现金是否真能用于水资源保护和水土保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