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山东东营从“揩油”生财到靠电致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1:15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多年来,山东东营市河口区农民守着金银滩,过着穷日子。过去农村一直搭油网的车用电,地方电网极不完善。提起渤海想到的是风暴潮、盐碱化,提起油田想到的是“拾”油、偷电。2000年河口区民政局新招的一个大学生到新户乡转了一圈,留下一句感慨“这哪像沿海城市,简直就是荒漠啊”就走了,再也没有回来。

  都说“人穷志短”,生长在新淤地上的农民也很无奈。面对大海出不了海,守着盐
碱地长不出庄稼,穿衣吃饭都成问题。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河口区有的是什么——“输油管子比路多、电线杆子比树多”,于是一些人靠“偷油、偷电”为生。穷怕了的农民胆特大,拎条帆布袋子就能“拾”油,弯个铁丝钩就敢往10千伏的高压线上挂。个别农村的“支柱产业”就是“拉油的车,炼油的罐”,油田地方多次联合整治取缔,仍然无法根治这个顽症。

  随着农网改造以来持续7年的投入,油田电网基本退出了农村供电的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更安全、更方便的地方电网。搞台田,农业用电优先保证;搞养殖、水产,一个电话,供电公司把线路架到家门口。有了可靠的电力保障,农民们不再过偷偷摸摸的日子。盐碱地改造,种棉花,栽冬枣,养鸭子,养貂,养虾……,冬枣储藏、芦苇加工、水产、养殖、畜牧等十几项产业也遍地开花。随着致富门路的拓宽,农民的致富观念也发生了转变,过去是谁能偷谁有能耐,现在是谁科学致富谁是能人。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原有低压电网已不能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2005年3月,河口区供电公司着手进行标准用电村建设。他们投资40多万元,选择了10个经济发展有潜力的农村,全面进行了400伏线路、更换集表箱、建设配电室、规划户下线等低压设施整改。太平乡兴华村想在村外新建一个养殖场,主要养殖貂、貉、狐狸等经济价值高的动物。太平电工组得知这个消息后,主动上门服务,提前规划设计,为村民整改和完善了低压设施。

  2000年河口区大种冬枣,冬枣种植规模迅速达到10万亩,年产冬枣330多万公斤,冬枣的贮藏保鲜成了一个大问题。早两年许多人都在打建保鲜库的主意,可保鲜库是个吃电老虎,月用电量从十几度一下子跳到400多度,现有线路根本承受不了。自打标准用电村建设后,新户乡东鲍井村一下子有十几家投资新建了冬枣保鲜库,成为远近闻名的冬枣集散地。村北的老李一开始怕用电跟不上,去年十月建了个小保鲜库,结果三个月下来,净收入五万元,家里立马盖起了一溜新砖房。他后悔说:“早知道现在电压稳,电价低,服务又好,去年我就该投个大冷库呢!”

  银线延伸致富路,随着农村电网的日益完善,一个个冬枣基地、养殖基地、苇板加工基地诞生了。目前,河口区芦苇、畜牧、冬枣、水产四大主导产业迅猛发展,拥有冬枣种植园12万亩,生态渔业养殖60万亩,畜牧养殖基地60余处,芦苇种植面积45万亩,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达到4200多家,农民人均收入大幅度增长。解放前从菏泽逃荒到此的张老汉站在新户乡的万亩盐田上,感慨地说:“以前过年贴对联‘土中生白玉,地内出黄金’,谁能想到往日的盐碱滩,今天真的涌出了黄金白玉啊!” (郝晓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