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聚焦东航新变革(之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0:0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在最短时间里,调集10架飞机,辗转数千公里,空降千余名灭火“天兵”,引来各方称赞。

  6分钟保障一架专机,堪称我国民航专机保障工作的一个奇迹。

  半年内,以科学、精确的飞行计划,为东航节省燃油消耗过亿元,不能不说是成本
控制的一项佳绩。

  在这“称赞”、“奇迹”、“佳绩”的背后,又有着多少由东航运行控制中心(AOC)演绎的精彩故事。

  盛夏7月的一个下午,上海虹桥机场,记者一行来到东航AOC采访。迷宫一样的AOC办公楼,“峰回路转”,不时让人眼前豁然开朗;一个个“运筹帷幄、决胜蓝天”的故事,记录着东航运行管理模式变革的步伐,诠释着东航“神经中枢”科学、高效运转的内涵,也让记者心中的一个又一个谜团随着采访的深入烟消云散。

  调度指挥中心:科学管理、高效运转的“神经中枢”

  走进宽敞的AOC控制大厅,4块巨大的显示屏格外醒目,显示的内容分别是电视新闻、航路气象云图、飞机位置图、通知通告;近50个席位、80余台液晶显示屏错落有致,东航总部的飞行签派、机务维修、地面保障、机组调配、载重平衡、食品配送等生产环节都有代表在大厅里办公,东航各分子公司也在这里设有席位。

  放眼整个大厅,忙碌的局面使人想起证券交易大厅,但证券交易大厅里人声嘈杂的紧张气氛,在这里被镇定自若的从容所代替。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专门拿出一块大显示屏播放电视新闻节目时,AOC的总经理施国峰先给记者讲了一个生动的事例:去年7月7日,伦敦发生了地铁大爆炸,AOC控制大厅签派席上的值班人员通过大显示屏看到这一新闻后,立即提醒东航正飞往伦敦的机组要注意个人的人身安全和航班的空防安全,让远离祖国的飞行人员感受到了“家”的体贴和关心。

  “AOC系统建成以后,签派员被称作不会飞的‘飞行员’,也被称为‘飞行员的保姆’。”施国峰风趣地说。他告诉记者,AOC系统签派员成为航空公司唯一能和正在天上飞的机组进行联系的人,签派员通过AOC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公司每一架飞机的飞行动态,并和机组保持直接联系。

  假如让时光倒流几年,我国民航运行生产管理模式是以调度为中心的传统模式,签派员和正在万米高空飞行的机组直接联系,是难以想象的。

  2004年9月20日,东航股份有限公司运行控制中心(AirplaneOperatingControl,AOC)挂牌正式运行。AOC系统实现了东航内部的信息整合,实现了公司对全部航班运营统一协调、科学高效的集中管理,引发了东航内部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的变革。AOC实际上成了东航的“神经中枢”。

  AOC功能先进的交换通信平台,大大方便了各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提高了业务流程运转的效率。AOC系统通过飞机通信和寻址报告系统(ACARS)以及二次雷达(SSR)数据库,彻底改变了飞机起飞后只能通过空中交通管制部门进行联系的局面,实现了航空公司对飞机从计划、起飞到落地的全程实时监控。

  AOC系统的建成,使东航的运行管理向科学高效迈进了一大步。正如东航集团总裁李丰华在AOC系统启动仪式上所说:“AOC系统不仅仅是东航的神经中枢,更重要的是,它也是东航提升管理层次的重要途径。”

  目前,东航AOC下设五部两室:即系统运行部、现场指挥部、载重平衡部、航务支持部、通信管理部和应急办公室、专机办公室。

  随着东航组织转型战略的推进,东航AOC系统的整合也将有步骤地展开,各分子公司的运行控制部将与东航AOC实现一体化管理,AOC系统的体制将进一步理顺,运转将更加科学高效。

  成本控制中心:精心分析、细心把关的节约典范

  在国际航空燃油价格飞涨的今天,节约燃油、控制成本成了摆在航空公司面前的难题。

  东航是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的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施国峰给记者提供了两个数据:2005年,东航使用AOC制作的飞行计划,共节约燃油1.55万吨,按当年平均航油价格计算,折合人民币7732万元;今年上半年,由于按照AOC制作的飞行计划加油、飞行,已累计节省燃油消耗11355万元。

  这两个颇具说服力的数据,凝聚了东航AOC全体工作人员难以用数字来表达的心血和才智。

  东航AOC从2004年9月20日正式运行至今,经过不断努力,现已实现了平均每天74%的东航航班放行工作由AOC席位签派员完成,其中48%的东航航班使用AOC制作的计算机飞行计划加油、飞行。

  在没有AOC系统的条件下,航空公司对所有国内航班和国际短程航班都使用固定油量的方法进行加油。固定油量即:在做航线分析时,考虑飞机载量为满载的90%,并遇到该航季平均最大顶风的85%风量(一般分冬春、夏秋两季),选择一个相对较远的备降机场,某机型飞这条航线所需要的加油量。通常情况下,固定加油量相当保守。

  AOC制作的计算机飞行计划能够精确地根据系统采集的实时航路气象数据、实际可选备降场、飞机实际性能损耗、实际载量、预计高度等情况,按照最省油、最短飞行时间、最优航路、最优业载等标准,计算出符合油量规定且安全可靠的飞行计划,飞行员按照AOC计算出的飞行计划加油,要比按传统的固定加油量节省很多。

  精心分析每天每一个航班的航路气象状况、飞机状况、业载量等要素,制定出准确的飞行计划,虽然大大增加了AOC工作人员的负担,但却降低了飞行燃油成本,提高了飞机利用率。

  除了通过计算机飞行计划节约飞行燃油成本之外,AOC还在大厅里设置了运行费用审核席位,由6位审核员轮流值班。他们的职责是核对每天每个航班所产生的运行费用。每个航班按照原计划飞行应该产生的费用是多少,实际飞行后产生的费用又是多少,在他们心中都有一笔明细账。比如某航班原计划是A300型飞机执行,后来改变计划,实际由A320型飞机执行,这前后的运行费用可相差不少。6位审核员细心核对、严格把关,一年下来,可为公司节省好几千万元的费用,为公司挽回了不应该有的损失。

  节约成本,抓大不放小,东航AOC控制运行费用,可谓“既抱西瓜又捡芝麻”。

  为了给飞机“减肥”,他们精确核算出飞机上每个座椅后面口袋里最多可摆放报刊的重量,这个重量被精确到了“克”。每个座椅口袋减少几克,所有的飞机,所有的航班累计起来,飞机在高空飞行时减轻的重量相当可观,节约的燃油消耗也不是一笔小数。

  AOC自己开发的具有东航特色的转报中心,于2005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目前每天处理电报近4万份,不仅保障了东航的安全生产,而且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约2400万元的成本。

  在AOC一层大厅,有一堆码放整齐,像一座小山一样的打印纸,这些纸一面已经用过。施国峰告诉记者,在AOC,每一张打印纸都必须两面都用,一张也不能浪费。这些纸张可能值不了几个钱,但正是这样看似“小气”的小事,培养了东航AOC工作人员从不浪费一张纸做起,从每人每天的每一件身边小事做起的成本意识。

  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牢固的节约意识,扎实的节约措施,骄人的成本控制业绩,使AOC成为名副其实的成本控制中心,成为东航节约成本的典范。

  专机保障中心:实力不凡、团结合作的精兵强将

  在全世界从事公务机业务的职业圈中,许多人都知道东航AOC年轻的总经理施国峰。他是美国公务机协会的会员,有着10余年保障专机、公务机的经验。

  强将手下无弱兵。东航有8位常年为国外元首专机服务的专机协调员。他们不仅英语流利,业务精湛,经验丰富,更重要的是有非常强的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他们常年工作在专机、公务机保障的第一线,无论烈日炎炎的夏季,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季,风餐露宿、披星戴月,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东航每年承担专机飞行任务10余次,为国内外领导人专机提供地面保障近100架次。五国首脑会晤专机、克林顿专机、《财富》论坛“世界500强”公务机群、APEC会议专机群等一个又一个保障任务,一次又一次考验,磨炼了东航AOC的专机保障队伍。丰富的专机、公务机、包机地面代理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经验,使AOC拥有了一支由精兵强将组成的专机保障队伍,这个实力不凡、团结协作的团队,把AOC打造成为东航的专机保障中心。

  今年6月,东航面对祖国和人民的召唤,再次充满自信地接受了任务———独家代理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专机地面保障服务。

  为了圆满完成此次专机保障任务,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罗朝庚、党委书记万明武等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亲临现场指导各项工作,对保障工作的每个细节逐一落实。

  AOC在这次保障任务中,担当着组织保障、传递信息、现场协调、签派服务、协助机组办理入出境手续的重要角色,总经理施国峰负责工作总协调。根据东航历次保障专机群活动的方案并结合此次峰会的特点,他制定出了高效的工作思路,即:一套机构———领导组、协调办公室、两个系统、23个专业组的组织机构模式;两个方案———《东航保障上海合作组织专机群方案》和《东航保障峰会专机群地面服务程序》,以及三个阶段———预先准备阶段(动员启动、抽调人员、成立机构、完善方案),直接准备阶段(明确任务、分头实施、对外联络、对内分工),实施阶段(互通信息、按部就班、现场保障、各司其职)。

  自信来自实力。此次峰会期间,东航共承担了42架次的专机保障任务,而且每天还有上千架次航班生产的保障任务。完成专机保障任务,人员有限,专业经验和技巧,以及现场的应变处置能力显得尤为关键。

  从6月14日—16日的3天里,东航的8位专机协调员每天休息没有超过3小时。6月14日的一场大雨,一下子把当班的3位协调员淋感冒了,但是没有一位协调员退却和要求休息,他们悄悄地吞下感冒药,一直坚守岗位。而这一天是专机群到达最集中的日子,从早上9时34分开始,到18时02分,平均间隔不到1小时,就有一架专机降落。特别是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的专机,从滑到停机位停稳到被拖离停机位,前后只用了6分钟,在场的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和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罗朝庚称赞这是专机保障史上的奇迹。

  6月17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最后一架专机滑入跑道,加速,起飞,带着巨大的轰鸣声飞向天际。又一次重大专机保障任务圆满结束了,疲倦一下子向AOC的专机保障人员袭来,同时,对“东航专机保障”这个世界知名品牌的自豪感也涌上了他们的心头。

  应急支援中心:反应迅速、善打硬仗的英雄团队

  “到AOC做总经理,就像到一个英雄的部队当团长,我感到非常荣耀!因为这是一个反应迅速、善打硬仗的团队。”说起AOC这个团队,施国峰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

  作为英雄团队,关键时刻就要冲得出去。

  今年5月30日13时30分,民航总局紧急下达了“空运千名森林武警到东北灭火前线”的任务,设在AOC的东航应急指挥中心立即进入战备状态。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罗朝庚亲自到AOC坐镇指挥,迅速制定了运力调整方案。

  航务情报组、现场保障组、签派组、市场组分头行动,各尽其责。两架B767飞机正分别在昆明飞往北京、成都的路上,“返回昆明以后不能挪作他用”;从香港、日本飞回来的A300在上海浦东机场落地后,“马上调到虹桥机场,准备到昆明执行任务”。随着一个个指令从AOC发出,飞机迅速到位,强大的机组阵容很快排定。在最短时间里,东航紧急调集了10架飞机执行空运森林武警任务,其中有两架B767和两架A300通宵飞行数千公里,把1036名森林武警官兵和数十吨灭火设备从祖国西南边陲空运到了东北灭火前线。

  东北森林大火被迅速扑灭后,国家林业局给民航总局发来了感谢函,对东航顾全大局、反应迅速,圆满完成我国首次长距离、大规模空运森林武警任务的无私奉献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

  回顾东航的发展历程,雷厉风行、善打硬仗是东航人一贯的作风。2004年12月东航15小时跨国救援,派出飞机紧急飞往泰国普吉岛,接回印度洋

海啸灾难中受困的中国同胞。类似的抢险救灾、紧急空运任务还有很多,东航AOC每次总是在关键时刻显出英雄本色,尽到应急救援中心的职责,和兄弟单位并肩携手,圆满完成任务,为东航争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