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钢铁价格跌得还不够猛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从马钢到济钢再到邯钢还有新疆八一钢铁,宝钢设计的并购路线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贯穿整个中国,而现在回头看看,除了八一钢铁外,宝钢的其他三个“猎物”都还没有到嘴边就已无法实施捕猎计划。国内地方利益的割据和计划经济理念的残余,成了宝钢并购的绊脚石。

  不得不承认,尽管中央政府从2005年开始,一再表示对整合国内钢铁行业的决心,但到目前为止,整合过程中更加重要的影响力还是来自地方政府。到目前为止,已完成的并购都主要是省内并购,都是由地方政府发起的,都是采取将被收购钢铁企业的国有股免费划转至大型的收购方旗下,例如武钢对鄂钢的兼并,以及唐钢对宣化钢铁及承德钢铁的重组。而对宝钢来说,上海市内的钢铁企业早已整合完毕,而走向全国的收购之路却异常曲折。

  然而应该注意到,不少省内的并购双方既缺乏互补性又缺乏增值效应,并购后的协同效应及业绩提升反而被弱化。除了丰厚的地方税收免遭流失外,企业之间松散的联合和利益重新分配的困难,并没有使国内钢铁行业的结构得到优化,惠誉评级更是指出,日益增多的政府主导的中国

钢铁业并购行为,将延缓中国钢铁行业合理化进程,并推迟提升行业整体
竞争力
和效率的目标的实现。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地方保护所构成的中国各大区域之间跨省并购的障碍其实难以长久,宝钢一位高层就曾指出,中国的

钢铁价格跌得还不够猛烈,在去年钢铁价格一直回落的恶劣形势下,马钢、八一才找到了宝钢,而在钢铁市场好转后,地方政府又开始犹豫,而当钢铁市场再度下滑时,没有竞争力的企业仍要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在中国目前钢铁行业区域众多、鱼龙混杂的形势下,有关方面有必要通过有效形式进行更多市场化驱动的资产整合,而如何能尽量统一出资人,而不是分散于各地政府手中,是有关方面应该考虑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