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济啤历经22次谈判最终仍下嫁山东民企无缘青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济南报道 本报记者 王法争

  在先后与百威、纽卡斯尔、英博和青啤、华润、燕京等国内国外22家顶尖啤酒生产商的合资合作谈判均告失败以后,济南啤酒集团终于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

  8月中旬,济南市政府决定,国有控股的济南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济啤)将彻底改制为民营,新的投资方已经确定,是一家名为山东兆科投资集团的当地企业。

  资料显示,注册资本1.58亿元的兆科投资成立于2004年,是一个拥有11个控股子公司的综合性投资集团,业务范围涉及房地产、酒店、建工、汽车销售、煤炭开发、物流等。

  “按照有关协议,兆科投资将把济啤的全部国有股权收入囊中,具体的价格和一些交接的细节还在谈判中,但先期的3500万元资金已经作为新鲜血液被输入到了济啤。”一位接近济啤集团高层的人士透露。

  济南啤酒集团成立于1991年,以济南啤酒厂、济南白马山啤酒厂为主导企业,下揽“趵突泉”、“北冰洋”两大品牌。1993年该集团改组为济南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设置股本总额10160万股,其中国家股占74%,社会法人股占7.9%,职工股占18.1%。截至今年,其总资产为10.8亿元,年销售收入在5.6亿元左右。

  1994年初,济南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企业卢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1997年将全部股权转让给在香港注册的中国沿海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济南卢堡啤酒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435.4万美元,其中外方以现金出资,占60%股份,济啤则把品牌以及绝大部分生产设备等作为出资投入到了济南卢堡,占40%股份。

  “现在说的济啤,其实就是指济南卢堡,济南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只剩了一个壳。”一位知情人士说,外方卢堡当时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运作上市进行套现,现在来看显然已经无望。

  根据本报记者掌握的情况,兆科投资将有很可能先接过济南啤酒股份有限公司74%的国有股,以济南卢堡第二大股东的身份参与具体经营。至于外方所拥有的股份,则暂且不动,以后双方再谈。为了迎接兆科投资的到来,济南市国资委已经对济啤的土地使用权、职工安置、欠税等历史遗留问题一揽子解决,为双方合作铺平了道路。

  从1997年至今,同省老大哥

青岛啤酒曾经“三打济南府”,将原本占当地市场80%份额的济啤拖入泥潭。按照青岛啤酒济南办事处经理刘金铎的说法,到今年夏天,青啤在济南城区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10%提升到80%,2006年的销售量有望达到12万吨,而济南市区的市场容量也就是在15万吨左右。

  “济啤一度连工资都发不出来,10亿的总资产却有7亿元贷款,连厂区的土地都抵押到银行了,税款也拖欠了不少。”济南市经委的一位人士说。

  在彭作义时代,青啤一度有意将济啤收归旗下,但随着彭的离世,此事也就无人再提。今年4月份,济啤在市里的要求下,曾再度向青啤示好,但是青啤在5月29日正式回绝了济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