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商务部杀鸡敬猴责令直销新贵珍奥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5:11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徐昙

  事件:近日, 刚刚拿到直销牌照的珍奥集团受到商务部的通报批评并责令其整改。商务部认为其擅自在公司网站上公布了“直销经营许可证”影像,公开发布批准信息;还通过媒体访谈,将对该企业申请直销部分商品的经营许可,夸大为政府主管部门对其多年来企业产品和经营方式的全面肯定,误导了社会公众。

  商务部责令珍奥集团进行整改,期间停止其直销的相关核查、备案程序。

  点评:

商务部的行为多少有点“杀鸡敬猴”的意味。珍奥等非传统直销企业获得直销牌照显示,商务部希望一些没有直销渊源的大企业进入直销业,从而带动这个行业的良性发展,珍奥此时的违规行为就更让商务部恼火。

  商务部的处罚同时也传达出一个信号,直销牌照发放后,企业更多的要在政府“规定动作”内开展业务,否则违法的成本可能使企业万劫不复。

  从中国直销业意图开放之初,企业和政府之间就开始了一场博弈,企业希望更多按“多层直销”的法则行事,政府希望剔除“多层直销”以维持社会稳定。

  政府对直销的态度是:适度放开,从严监管。从商务部制定的严格的直销条款可以看出,政府笃定要履行一种渐进式的开放进程。珍奥事件反映出直销业的政府监管力度比以往大大严厉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