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磁悬浮列车失火事件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5:11 中国经营报

  事件:8月11日,全球第一条、也是唯一商业运行的上海磁悬浮列车发生车厢起火事件,车上所有乘客被疏散。失火原因已排除人为纵火。

  虽然火灾1小时后被扑灭,没有影响其他磁悬浮列车的正常运行,但此消息一出,一向视磁悬浮技术为德国一张技术‘王牌’的德国经济界马上方寸大乱,德国各媒体的重要版面纷纷报道此事并发表评论,其中最担心的便是中国停止沪杭磁悬浮的合作。

  点评:这场出其不意的失火事件让德国人头痛,是因为目前正处于中德沪杭高速路项目上的“推手期”。在围绕沪杭磁悬浮的纷争不仅仅是中德之争,还有地方和地方之争。“失火事件”给中德之间在沪杭线上的磁悬浮技术合作增加了更多不确定因素。

  在沪杭磁悬浮项目上,德方希望中方付费购买技术使用权,然后自行建造。中方则更倾向于成立合资企业经营,提高项目的国产化率。

  德方在此项目上不断加码,以至于中国也考虑是否采用国产的磁悬浮技术,或者在沪杭高速路建设上采用轮轨技术。但国产磁悬浮技术能否担此重任一直受人质疑。

  此次火灾似乎意味着德国的技术并没有传说中的那样神奇,也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