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跨国企业全面“着陆” 联合经营遍地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5:07 中国经营报

  会展世界·演绎“竞合”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肖凌

  2003年CEPA会议上,中国与港、澳签定“允许香港公司以独资形式在内地提供会展服务”。2004年1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第一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设立外商投资会议展览公司暂行规定》(以下简称《展规》),并于一个月后正式生效。此法规规定了中国首次允许外资会展企业在国内办展招商,外资公司独立办展权的获得无疑给他们进入中国市场注入了一剂兴奋剂,一时间国外展览公司遍地开花,法国欧西玛特、荷兰荷雅企龙、英国蒙哥玛利、ITE,香港华进、雅式,欧洲博闻、美国克劳斯、新加坡国展等20余家外展公司纷纷踏入。

  然而,开拓中国会展市场的外来僧们掘金似乎并不太顺利。如果说在《展规》法案没有颁布之前由于政策的限制,汉诺威、法兰克福、杜塞尔多夫、科隆、慕尼黑等知名展览公司都是以展览咨询机构的名义在华开展业务,不能直接面对国内企业进行招展,那么,之后许多国际知名的品牌展会移植到了中国,却没能避免冷清的场面。而CMP公司自1997年对上海一个家具展览会进行兼并以来,一直没有第二次在国内实施这样的“大手笔”。励展公司没有把在国际会展市场上大购大并用在中国,而是一个展会一个展会的“合作”,最后与国药展览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究竟,这其中又存在什么问题?

  中国贸易促进会北京市分会副会长徐玉伟说:“国外会展巨头进入中国强占市场,但在实际的展会运作中却表现出对中国行业信息、会展市场的不了解,而且从行业资源上来看也很匮乏,从而造成了国外展览巨头的水土不服。”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的展览业市场并不规范,没有完全甩掉政府的拐棍儿走市场化道路。很多展会仍是由政府主导或者行业协会主办,而且这类展会在中国展览行业有着相当的影响力。同时,这些展会的主办方则在展览行业有着相当的话语权,通常是裁判员的身份。因此,这种市场环境对于外资公司独立办展有相当的难度。

  面对重重压力,外展公司凭借自己多年的展览经验在中国复杂的领地采取了联合的发展模式,国外巨头纷纷开始与国内会展企业开展不同程度的合作。从最早的展览项目的合作到如今的展览公司、项目的并购,2003年-2005年可以称的上是外展公司的“中国年”。如果说2003年国际跨国展览公司已开始在中国市场“布棋”,那么,2004年和2005年便是跨国展览企业真正实施“着陆”并展示其实力的一年。2004年3月,慕尼黑将其名牌展会国际电子展移植中国。4月,全面实施扩张战略的CMP亚洲公司将广州办事处升格为分公司;年底其下属的上海博华展览公司又与爱洛尼亚公司组建博建展览公司,运作上海建筑及陶瓷类品牌展会。另外,德国柏林国际展览公司、德国美沙集团、德国美习会展服务公司、新加坡环球展览公司、日本TCS会展服务公司等国际著名会展公司一改以往的观望态度,2004年都有自己在中国“扩张”的计划和项目。而2005年带来的则是大品牌的强强联合,如光亚展览与法兰克福的梅开二度、国药励展展览公司的成立……徐玉伟说:“为了扩大中国会展的市场份额,国外展览公司开始与国内展览公司的合作,实现双方资源的整合,达到共赢。这在经济学上被称作是‘竞合’。”

  国外企业尚且如此,相对于初具雏形但问题多多且没有知名展览品牌的中国会展公司来讲,联合也是一条促进发展绝佳的锦囊妙计。国际展览业协会亚太区主席陈若薇女士曾撰文指出:展览业目前低水平、低层次竞争和重复建设的现状。需要借助

资本市场产权明晰的特点,实现产业内部的兼并重组,以达到资源的整合和优化配置,使得产业自身不断升级。其次;作为服务行业,展览业在我国加入WTO后将属于首先开放的范围,这对我国目前尚处于稚弱的成长阶段的展览产业来说,短期内将加剧其生存环境的严酷,因此需要借助资本市场,通过不断的扩张,实现产业的迅速壮大,增强与国外展览业相抗衡的实力。

  合作是中国会展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合作可以是多层次、多方面的,不论与外展公司还是与国内企业,合作都是资源的有效结合最大化的体现。在对于与国内外展公司的合作,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张延恺坦言说:“中国加入WTO之后,国外的现代服务业也会进入中国,我们是挡不了的,那合作就是一个双方都盈利的办法。”他还表示:国外巨头看中了中国的市场,要进来分一杯羹,与其竞争双方都不好过,为什么不一起合办展览会呢?更何况,通过合作还可以提高展览会的规模和质量。

  内外兼修,对于国内会展企业应该如何合作?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何济海认为:要在会展业站稳脚跟,谋求发展,必须走联合发展的道路。成立商业会展联盟,可以形成合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增强

竞争力,提高办会质量和办会效果,使品牌展会能够继持稳定地发展,惟其如此方能产生积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