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四类上市公司分切利润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3:21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孙闻

  2万亿元的市场是个超级蛋糕,没有哪家企业能够一口吞下,分割共享是最好的办法。

  细分蛋糕

  铁路规模庞大,但产业链并不复杂:主要包括铁路运输、机车设备制造、铁路工程建设和信号系统等其他配套设置四个方面。每一个领域都是一块丰盛的蛋糕。

  以目前的建设水平总体来看,铁路基建施工和原材料供应是铁路投资最大头,占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的60%,其次是机车设备购置约为20%,线路和车辆的更新改造也占约20%。以2万亿的新线路投资计算, 三方面分别占1.2万亿、0.4万亿和0.4万亿。

  具体来看,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未来15年内全国要新建1.2万公里的客运专线和1.6万公里的其他新线,如果再算上现有铁路改造,铁路建设企业能分到的蛋糕个头很大。

  建了路就需要车。根据测算,未来5年内,每年对铁路车辆需求为1.7万辆,总量至少为8.5万辆。 同时,提速改造还要求对现有的30万辆车辆进行更新改造。去年已经改造了7万辆,预计今年将改造10万辆。

  电气化、信号系统的重要性随着高速铁路的推广将显得越来越重要,投入也越来越大。去年完成的胶济铁路电气化,383公里的正路投入资金达到44亿元。而目前国内铁路电气化率只有25%,到2020年这一数字要提高到50%,这意味着市场容量翻番。

  争抢制高点

  上市公司已捷足先登,对铁路四段产业链进行了细分并开始抢占制高点,力争使自己成为每个领域的龙头。

  铁道部全路统一调度管理体制,从根本上导致铁路运输领域旁人难以置喙。铁路系统出身的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铁龙物流 600125)和北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705)首先确立了竞争优势,铁龙物流坐稳了铁路运输头把交椅。

  铁路工程建设领域目前已经形成竞争,社会资本可以成立公司参与建设投标。铁道部旗下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G中铁 600528)作为建设龙头,正受到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G北方 000065)激烈竞争。据称,G北方有承建京沪高铁的实力,并在海外拓展实力。

  在原材料领域,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开始显示出实力。G新钢钒、G鞍钢和包钢股份是国内传统的三大钢轨生产基地。在刚刚通行的青藏铁路中,西宁特钢后来居上力压三位大哥为青藏铁路提供钢材,获得高端市场承认。

  机车设备制造、信号系统两个方面的竞争同样风生水起。目前上市公司中涉及机车制造有南方汇通北方创业、G湘电、G晋西等多家公司。其中南方汇通主营铁路运输设备制造、北方创业主营铁路货车制造,G湘电则是目前国内唯一生产地铁车辆用成套牵引电气设备和轻轨的厂家。

  爆发在即

  面对铁路大建设的历史机遇,中国股市的铁路板块爆发在即。“买入”——这是众多投资机构对铁路概念股给出的投资建议。

  铁路运输领域,铁龙物流凭借垄断优势主营运输及运输服务业毛利率超过50%,其赢利能力令人瞠目。建设领域,G中铁从今年1月到7月20日已中标包括公路在内41个工程项目,合计金额超过64亿元。G北方作为竞争对手不甘示弱,在伊朗向德黑兰地铁、阿哈喔兹地铁等多个城市开拓建设市场,并入股了伊朗德黑兰车辆制造有限公司。

  其余公司也分割到了令自己满意的“蛋糕”。北方创业主营铁路货车制造,市场占有率达12.2%;晋西车轴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车轴品种最多的生产企业。

  统计显示,行情看涨实际成为全行业趋势。今年以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超过30%,利润同比将增长60%。而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更达到5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