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江西网前供电之争 电力公司让了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2:3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宁华 南昌 赣州 上犹报道

  “南河电厂上网电价每度提高了2分钱,”8月3日,该公司张女士透露,“我们2003年就递交了提价申请,上个月才批准每度电由0.25元提高到0.27元。”

  南河电厂为江西赣州市民营电厂,年均发电8000万度。张女士表示,南河电厂一直亏损运行,小水电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上网电价偏低。

  数据显示,目前江西省内非统调小水电上网电价每度在0.20元~0.28元之间,比安徽、福建、广东、浙江、江苏等临近省份的上网电价平均每度低0.1元-0.15元。

  当前,江西各市县小水电上网电量计划由省级电力公司审批下达。由于电力企业的垄断地位,小水电上网缺乏议价权。

  赣州市南康元龙水电站的卢毓峰表示,小水电不仅上网电价低,低谷上网时电力公司还要扣除33.33%的电量不予结算电费。

  而为了扶持小水电发展,江西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省里一直鼓励水电资源丰富的地方利用此优势发展县域经济,鼓励小水电尽量不上大电网,在当地消化。”

  小水电不上网就地消化,就意味着小水电不必通过电网而形成自己的供电区,发展直供客户,即“网前供电”。这样,小水电的售电价格将高于上网价格,同时,用电企业直接购买小水电的电量,价格又会比电网售电价每度低0.1元-0.2元,买卖双方同时受益。但这对垄断了电网的电力公司,形成冲击。

  在此背景下,6月29日,江西省电力公司做出让步,下发通知要求所属各供电公司“放开收购地方小水电电量”。但同时要求,做好新建小水电站并入电网的服务工作,不允许“网前供电”。该公司新闻中心有关人士称,目前也正在着手解决已经存在的小水电自供区的问题。

  “网前供电”的上犹样本

  江西的小水电资源主要集中在赣南、赣东地区。以赣州市上犹县为例,该县目前有小水电站近40座,装机容量16万千瓦,年发电量5亿度,占赣州全市的1/3。

  上犹县供电公司党政办的徐新鹏表示,很多小水电厂都有自供电区,小水电电量收购不上来。

  上犹县供电公司“网前供电”整治办公室主任陈芳勇认为,“网前供电”不仅有悖于电力专营的法律法规,也影响了供电公司的售电效益。

  2005年,上犹全县售电总量1.63亿度,其中上犹县供电公司售电9377万度,占总量的57%;小水电厂直接供电6923万度,占总量的43%。

  据了解,目前上犹江电厂、南河电厂和仙人陂3家小水电厂的上网电价,每度分别为0.25元、0.25元和0.2元。而江西省发改委核定的上犹县电网大工业用电售价每度为0.555元。按照这样的价差,小水电电量上网将给电力公司带来巨大的收益。

  而对小水电而言,直供电价则远远高于上网电价。2005年,上述三家电厂的直供电价平均每度分别为0.438元、0.48元和0.34元,以年供电7000万度计,直供电比上网多获利1250多万元。

  同时,小水电直供电价又远低于电网售电价,吸引了大量工业企业。私营企业上犹县滨江机械厂原是上犹供电公司的客户,2005年就变为南河电厂的直供客户。厂长江耀斌介绍,工厂每月购电15000度左右,电力成本占到产品成本的3%-5%。“供电公司的电价是每度6毛多,南河电厂是5毛多。一年仅用电成本就可以节省近2万元。”

  农电改革的疏漏

  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赵建达认为,“网前供电”之争是农电体制改革的后遗症之一。

  “我国小水电资源主要分布在山区,这些地区大电网难以覆盖,小水电很好地解决了当地的能源问题,”赵建达说,“小水电已经成为实现电力普遍服务政策的重要途径,在很多地方已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国家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明确‘小水电要有自己的供电区,建立发、供、用统一的管理体制;国家电网不要上收和变相上收地方建设管理的农村水电电网及其供电区’。”

  1998年,全国开始实施农村电力管理体制改革,改造农村电网。电力公司借机以代管、上划、控股和低价收购方式,上收农村水电资产,把地方小电网上划,小水电自供区上收。

  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发电局的刘义福认为,电力公司把县电网划走,地方小水电失去了自己的供电区。这实际上是电力公司借农网改造的机会进一步扩大了电力垄断。

  今年5月份,江西省在全省开展电力价格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就是,电力公司违反江西省发改委批准的小水电上网电价,低价或变相低价与小水电结算。

  而正是这种电力垄断,使得地方小水电积极发展“网前供电”。

  赵建达认为,电力的垄断经营是影响地方小水电发展的主要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在适合小水电发展的地区,建立更有效率的开放的区域电力市场体系。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