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宝否认因业绩不佳而在与强生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2: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肖可 北京报道

  在与强生合资事件中一直保持缄默的大宝主动开口说话。8月17日,大宝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王学兵对本报表示,大宝并不是因为面临发展瓶颈才选择合资,并称大宝希望一直坚持自己的品牌。但王未具体说出已经处于被控股地位的大宝(合资公司中强生将获得51%股权)如何能保持品牌的独立,以及如何才能避免走上熊猫洗衣粉等中国日化品牌被合资后逐渐消亡的老路。

  王学兵说:“一个企业在不同发展时期会面临不同问题,大宝从未停止研发以及推出新品,前年是物理防晒露,去年是洗发香波系列,但新品上市到被接受需要一个过程,而且SOD蜜作为成熟产品,已经有16年历史,希望其他产品短期内超过SOD蜜是不现实的。”

  但王认为合资不是解决问题的惟一办法,“我们不会放弃任何对企业发展有利的机会,但无论是否合资,我们会对这个商业项目的利弊进行评估。”王学兵称,无论是维持目前的国有控股还是合资,都各有利弊,而大宝需要做的事情是进行多方位评估,找到最适合大宝的方式。

  “企业都会遇到商业运作,但最重要的原则不能放弃。”王学兵没有正面回答关于合资一事的问题,只是表示大宝一定会想办法坚持自己的品牌,大宝品牌将坚持走低价优质路线,不会改变。

  “大宝提出的原则无形中给收购方设了一道很高的门槛。”

化妆品行业咨询师黄志东分析说。目前外资品牌与本土企业之间的差距正在逐年拉大,已经占据整个市场份额的70%以上。国内的日化企业或者已被外资收入囊中,如小护士;或者处在外资虎视眈眈之下,如大宝和郁美净。从以往经验看,保留独立品牌对于被收购的企业而言是非常困难的,即使品牌存在,合并后企业是否将重心放在原有品牌上也很难保证,大宝保留并继续发展品牌的要求注定了这是一场艰苦而变数很大的谈判。

  此前,在大宝的缄默中,各方关于“大宝发展遇到瓶颈”的说法一再传开。有参与过收购案的人士认为,外界对于大宝效益下滑的报道显然是不利于大宝合资谈判的,大宝从最初的缄默到现在主动高调说话,显然是担心丧失谈判筹码。

  几乎与此同时,一位声称受强生公司委托的公关公司人士致电本报称,强生未与大宝就合资谈判过。强生市场总监何炎随后却否认了强生委托任何人否认与大宝合资事宜,并称强生的态度是“不肯定也不否定”。

  链接

  在民族化妆品品牌中堪称“旗帜”的大宝,今年8月开始传出被外资公司强生收购的消息,本报记者调查得知,强生拟收购大宝51%股份,处于控股地位,前提是无条件接收残疾职工并与之签订无限期合同。此前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大宝在发展中遭遇瓶颈,营业额上升缓慢,新品开发不成功,因此选择与外资合并。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