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收购浙江扬帆 建龙钢铁再度出击造船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2:1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施春华 上海报道

  投资河北百万吨级造船基地一年之后,建龙钢铁集团再度出手造船业。

  8月9日,建龙钢铁和浙江省舟山市政府签署协议,建龙钢铁以全资收购的方式获得了浙江扬帆船舶集团的控股权,后者是浙江省最重要的船舶制造企业之一,建龙钢铁也由此向产业链下游延伸迈进了一步。即将投产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原“宁波建龙钢铁”)将为改制后的扬帆集团提供原材料——造船板。

  全资收购扬帆

  舟山市国资综合管理处高处长表示,浙江扬帆集团是改制之前舟山市最后一家国有独资企业,此次改制吸引了众多的战略投资者,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甚至海外财团,当地政府最终选择建龙钢铁的原因在于建龙有大量的船板生产。建龙钢铁400万吨年产量中的一半是船板,而且部分产品是定做的,无需切割就可以使用。建龙钢铁既是钢铁企业又有船板制造能力的优势使它最终成为扬帆集团国企改制中的战略投资者。

  高处长介绍,由于建龙在决定入主扬帆集团的时候比较认可扬帆的管理层,因此扬帆集团原先的管理层基本维持不变,董事长一职仍然由徐裕康担任,但建龙方面可能会派出部分管理人员,如财务经理,副总等。

  浙江扬帆船舶集团是浙江船舶工业龙头企业,拥有3条大型专业造船生产线,总资产10亿元,年造船能力达35万载重吨,2005年销售收入为12亿元。

  据舟山市国资办的相关人士介绍,扬帆集团是老的大型国有企业,虽然由于近些年全球造船业形势较好,这几年产量很大,订单也很多,但是企业的负担很重。随着企业的发展,扬帆集团面临着资金和体制上的发展瓶颈。

  “建龙的管理机制活,思路超前,资金实力强大,而且现在扬帆订单多,是出售的最佳时期。”该人士称。

  根据建龙钢铁的目标和对舟山市政府作出的承诺,该集团每年都将对扬帆集团进行有效投入,扩展造船生产能力,五年内使扬帆的年销售收入达到80亿,进入国内造船业前五强。

  建龙的造船梦

  事实上,这是建龙钢铁第二次进军造船业了,只不过,这次收购扬帆集团的时机对建龙来讲更加成熟——今年10月,

宁波建龙即将投产,其中一半的产能将用于造船工业。此前,建龙集团生产的钢材基本用于建筑、机械方面的用途,并不具备生产船用钢板的能力。

  2005年5月,建龙钢铁首次涉足造船业,与中船重工山海关船厂、河北建投、河北远洋运输公司签署协议,决定共同投资26亿元,组建山海关造船重工有限公司,该公司的目标是3年后在河北建成一个百万吨级别的造船基地,建龙钢铁在合资公司中持股10%。

  过去三年中,全球造船行业经历了50年难得一遇的好时期,在航运市场运力紧缺、运价攀升等因素的推动下,2003年以来全球新船订造异常活跃,新船价格持续上升,订单量也大幅增长。在国际造船市场罕见繁荣的形势下,这段时期中国的造船业也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然而业内人士预计,中国造船业3年以后,将会出现一个转折点,如果那个时候企业订单减少,产品价格下降,建龙将会面临怎样的风险?

  对此,舟山国资综合管理处高处长称,建龙钢铁今后也有建设自己船队的想法,也就是自己造船自己用。由于身处沿海地区,宁波建龙钢厂的原材料

铁矿石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同时部分钢铁也需要出口,建设自己的船队可以降低运输成本,保证企业稳定运营,降低经营风险。

  高说,扬帆集团目前的业务就是造船,柴油机等船机设备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因此企业虽然产量大,但利润高段部分都截留在了国外,建龙进来以后,将会考虑从船机国产化方面进行发展,这样就可以提升效益,增加利润。

  船机的效益远远高于造船本身,同时也可以分散企业的经营风险。根据建龙集团的目标,公司还将在舟山本岛北部工业区征地2000亩,实施船用柴油机,机电设备等船舶设备配套产品,同时还将引进船舶配套企业,形成一个船舶配套工业园区。

  在一些欧美国家,造船业与钢铁业上下游关系通常十分紧密。北京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马中普表示,造船业对钢材要求配套性强,一个造船分段在建造过程中要求钢板从厚至薄,型钢、管材同时供应,对钢铁企业的实力要求很高。

  而建龙集团目前除了参股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生产船用钢板以外,其他的公司目前都没有生产船用钢板的能力和打算。而且,之前国内的钢厂只有

鞍钢与大连某造船厂有过合资项目,但也仅限于造船用钢的配送环节。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