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中电器急于向永乐赎身 30亿要价让买家却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6:0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秋凤 北京报道

  8月15日,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在京紧急约见媒体,称大中电器已经向永乐电器正式提出解约请求,月底有望完成解约事宜。而全球第二大家电零售商狄克逊也加入了对大中的竞购战团。

  今年4月21日,永乐(中国)与北京大中电器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约定在一年的期限内,持有北京大中78%股权的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将通过向永乐转让股权的方式实现大中与永乐的合并。

  本报独家获悉,大中的报价已经从当初与永乐谈判时的22亿元左右飙升至30亿元。这个价格令百思买和狄克逊稍感踌躇,而既是对手又是潜在买家的国美和苏宁则使出老辣手段,不约而同对大中采取了“冷处理”方式,采取“拖拉”战术迫使大中降价。

  僵局

  “在没有与永乐结束协议之前,我们不能与第三方合作。”8月16日,宋红对本报记者说。

  大中的逼宫行动在业界预料之外,这与其近期处在“可怕的静默期”有关。

  国美成功并购永乐之后,国美、苏宁、百思买对大中的热情在延续一周之后迅速退去,8月10日,国美品牌总监何阳青表示,国美与永乐的正式合作要在三个月之后才开始展开,是否继续并购大中等相关问题暂时没有考虑。

  苏宁的态度也在悄然变化,“我们与大中的接触只是正常的公司间往来,苏宁没有收购大中的意向。”苏宁电器集团副总裁孙为民对本报直言。与此同时,百思买在接了大中电器的橄榄枝之后,迅速与排名全国第五的家电连锁企业山东三联频繁接触。

  “以大中目前的市场地位、资质,尤其北京地区的强势地位,国美、苏宁等哪一家都想收购,只不过现在国美的态度是希望大中能单独走一段时间。”一位接近国美大中双方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这位人士分析说,国美在并购永乐后,正在忙于关闭重合分店的事情,一旦收购大中,在北京地区,门店重合数量会更多,一面花钱收购,一面要为了避免重合而关闭部分门店,这无异于内耗。而且现在大中的势头正旺,虽然有永乐与大中协议中的优势,但收购的成本很高。

  但据接近大中与各方谈判的人士透露,大中当初与永乐合并的要价是22亿元,现在则攀升至30亿元,四个月内身价大涨8亿元,是各方买家与大中僵持的原因。因此,下一步能直接影响整个家店连锁格局的大中,虽然公开表示会“择优而嫁”,且带着拥有北京市场50%以上市场份额的“嫁妆”,却面临着好女也愁嫁的局面。

  盼嫁

  大中电器如今拥有120家门店、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位居全国家电零售企业第六位,仅在北京就拥有70家门店,占据北京家电市场50%以上的份额。在北京这个重要市场上,大中的区位优势和规模优势甚至是家电连锁巨头国美、苏宁等不可比拟的。

  但知情人士透露说,“面对日益激烈的家电连锁市场,年近六十的张大中在后续乏人的情况下早已萌生退意,卖掉大中是肯定的,现在关键的就是卖多少钱的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旺季的到来,新一轮家店零售价格大战已经箭在弦上。在完成新一轮的市场整合之后,尚未嫁出去的大中不仅势单力薄,将面临的也是一场众人夹击战。

  不过,大中仍然有自己的砝码。大中电器的竞购名单上多了一个新面孔——排名全球第二位的英国家电零售商狄克逊。与国美、苏宁等担心在北京与大中门店重合过多,且收购成本大的国内企业相比,刚刚进入中国的百思买,和正在谋求中国市场的狄克逊则不存在这些方面的问题,收购大中意味着直接占据北京这个最具优势的核心市场,同时也意味着他们可以借此直接进入国美、苏宁腹地,形成一股新的

竞争力量。

  一面是内资巨头想成为寡头,一面是外资想趁机浑水摸鱼,大乱之后必是大治,最终谁能获利还不得而知。但回顾众多并购商业案例,在多方僵持之下,“猎物”与第四者或是第五者迅速并购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只要解除了与永乐的婚书,无论将来是在国美,还是外资企业面前,单身的大中都会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关口

  传统的十一旺季还没有来临,但大中已经面临国美、苏宁价格战的袭击。

  8月12、13日,大中电器的24年辉煌庆典出现有史以来的罕见低价,但却很快淹没在对手强劲的攻势中。8月16日,国美永乐旗舰启航战役开打,当日晚间国美ERP系统记录显示,与永乐联合采购的产品已经全部到达物流基地。

  知情人士透露,扎根北京的大中有自己的特色营销。“细心的人会发现,大中电器在黄金周的活动,一般都是十一、五一当天的力度非常大,但后几天与国美、苏宁相比则不占优势。”然而在多方不惜血本的价格战中,这样的特色是否适用则有待考证。

  从目前来看,这样的价格战早已经超过传统的黄金周活动,如果进行下去,即将到来的黄金周将上演一场空前惨烈的价格战,国美、永乐将充分发挥联合后强大的规模优势,而苏宁也有较为雄厚的资金支持。国美、苏宁心照不宣地同时对大中采取“拖、拉、打”战术。大中在现金流、供货等方面与国美、苏宁相比并不占优,一个无形的关口已经横在大中面前。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