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煤市总体疲软10月将是临界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2:1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杨妮娜 报道

  “谁要煤,便宜卖了,”听着这吆喝声,家住北京朝阳区杨庄的曹女士问道:“蜂窝煤多少钱一块?”拉煤的小伙说:“3角4分,这两天便宜了,前几天都是3角8分,最近买比较划算。”

  一块煤就便宜了4分钱,是煤炭质量不好,还是煤炭价格开始下降了,带着对煤价下滑的疑问,8月16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煤价上涨动力不足

  上半年,我国煤炭产销基本平衡,煤炭价格上涨动力不足,价格呈现下滑态势。煤炭进入买方市场倾向越来越明显,可能出现一个供给、价格的“拐点”。而有些专家则忧心忡忡地认为,煤炭市场“拐点”其实早已出现。

  据了解,上半年全国煤炭产量、运量与销售量都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山西、内蒙古等11个省市、区煤炭产量增幅超过12%的全国平均水平。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调度中心从事煤炭经济运行分析工作的潘伟尔教授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说,今年上半年我国煤炭市场供求总体平衡,下半年也会将以平衡为主要趋势。在每年的九十月份,动力煤都是比较抢手的,价格当然也会有所提高,但潘教授指出,虽然每年的九、十月份都会有企业来抢购煤而引起煤价上扬,但从今年的形势来看,2006年的煤市还是以平衡为主。

  下滑由调控开始

  贵州煤价持续走低,与今年初相比,目前每吨煤平均价格已下跌60元至70元。由于去年上半年全国煤价偏高,煤炭企业普遍超能力生产,造成煤炭供应整体上供大于求。近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山东省煤炭工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吨煤平均售价372.41元,同比下降25.21元,下降幅度6.34%,山东煤炭价格开始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随着新建、改扩建煤炭生产能力的陆续释放,全国煤炭行业的总体生产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状态。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网上了解到,大量的山东煤没有售出去,但大批廉价的山西煤却涌了进来,由于铁路、交通运输能力大幅提升,造成山东省煤炭资源量充足。

  近年来,煤炭投资过热,导致产量过剩,安全事故频发。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一系列的调控与地方政府的政策也相继出台,煤炭大省山西表示将控制煤炭产量;湖北省则表示对煤矿加以控制,在现有的煤矿下控制35%;而陕西则更加注重行政处罚。新一轮的煤市大战将再次拉开帷幕。

  需求不旺,价格下降已在煤炭生产企业得到反映。由于冶金、焦化等重点用户存煤爆满,纷纷向山东煤炭生产企业提出缓发或者停发煤炭的要求,个别冶金企业已出现了拖欠煤款的现象。现在,不少煤矿集团的多数骨干矿井存煤已处在上限。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濮洪9日前就此指出,盲目投资建设的形势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将会直接影响煤炭经济运行的质量和煤炭行业的健康发展。

  10月将是“临界点”

  “现在,煤炭市场有些疲软,我们今年把煤价上扬的希望寄托在冬储煤的时候。每年秋季,各地发电、以及取暖供热等企业都会大量购煤。”一位山西运城的煤老板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如是说。

  关于煤炭价格是否会持续走低,据此间观察家及业内专家分析,10月份将是一个重要“临界点”,到时候随着冬天储煤开始增加,再加上届时南方水库水位下降,水力发电量减少,火力发电用煤增加,或许煤炭价格会出现上涨。如果到时候煤炭价格仍然像现在这样疲软,那么煤炭价格持续下降趋势将不可避免。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及相关

能源专家指出,必须严格控制煤炭产能和供应总量,保持煤炭市场在适度偏紧的状态下运行。煤炭市场的供需平衡是煤炭企业的生命线,这架天平一旦倾斜,价格将大幅下滑,从而出现焦炭市场严重过剩、全行业亏损的局面,产生惯性后再刹车,则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将会对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