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工商总局:严厉打击侵权盗版 净化出版物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20: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孙玉波)

  ——访国家工商总局公平交易局有关负责人

  为了有效净化出版物市场,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国家工商总局积极配合以打击盗版光盘为主要对象的打击侵权盗版出版物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

  此次打击侵权盗版出版物专项行动,工商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方面的成效?近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国家工商总局公平交易局有关负责人。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一贯重视‘扫黄打非’工作,认真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强化日常监管,为净化出版物市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这位负责人说,国家工商总局将“参与文化市场监管,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列为今年工商部门深入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分别制定下发了“扫黄打非”工作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国家工商总局又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工商机关积极配合新闻出版、文化、公安等部门,认真开展打击侵权盗版出版物专项行动。

  在打击侵权盗版出版物专项行动中,各地工商机关以经营书籍、音像场所、电子科技市场、电脑软件市场以及繁华街区、车站、城乡接合部经营摊点等为重点,将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深入开展打击行动,清查侵权盗版行为,进一步规范了文化市场秩序。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工商系统在专项行动期间查缴侵权盗版书刊54494本,音像制品345745张(盘)。广东省工商局分三个阶段开展专项行动:4月26日至30日清理音像市场,5月1日至15日清理图书出版市场,5月16日至25日清理印刷复制市场以及进行校园周边的环境综合整治。河南省工商局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遍布城乡的优势,扩充监管执法覆盖面,加大对违法经营活动及犯罪分子的监控范围,做到提早发现案件线索,将侵权盗版活动遏制在萌芽状态。

  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是这次专项行动的一个显著特点。这位负责人介绍,各地工商机关在当地“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公安、文化等执法部门的密切配合,采取上下联动的方法,确保打击侵权盗版出版物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湖南省娄底市工商局接到专项行动通知后,立即与当地新闻出版局取得联系,按照专项行动工作联席会议的部署,积极行动,收缴盗版光盘2300余张,非法盗版出版物11418册,盗版游戏光盘400余张。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工商局与区文化局组成联合检查组,突击检查“南极电脑城”地下室,收缴盗版碟数千张。广东省顺德市工商局立案查处了7宗涉嫌经营印刷服务案件,查获盗版光碟3000张,盗版书籍5000本,对查获的非法出版物、盗版物等已由文化、新闻出版部门进行了处理。

  各地工商机关在开展专项执法的同时,还注意扩大对专项行动成果的宣传,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世界

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通过召开侵权盗版制品销毁现场会、新闻媒体报道、悬挂横幅标语、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社会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天津市工商局与文化部门联手培训从业业主,通过宣讲国家政策、签订自律守则等多种方式,有效地巩固了专项行动成果。江苏省工商局组织了假冒伪劣商品销毁现场会,将查获的淫秽、盗版音像制品及非法小书报刊一并集中销毁,扩大了执法效果。重庆市工商局重视开展对经营户的宣传教育工作,指导个协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印刷出版和音像制品经营的法律法规,引导经营户合法经营。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强同新闻出版、文化、公安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团结协作,齐抓共管,强化部门沟通和信息报送机制,整合执法资源,形成执法合力,共同开展好“扫黄打非”工作。(完)

  延伸阅读>>>

  ·文化部将严厉打击违法出版发行进口音像制品

  中国文化部近日发函指示,从七月二十日起至年底,将对所有涉及违法出版发行进口音像制品的行为,依法进行集中清理和查处,坚决打击各种违法进口行为。

  ·如此“打击”难怪盗版泛滥

  新华网

石家庄7月13日专电(记者 华义)河北省文化部门从7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文化市场“集中执法季”行动,重点整治网吧和音像市场。记者11日跟随执法人员来到距石家庄文化局约500米、中山东路上一家名为“精彩无限”的音像店现场采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