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我国民航客机首次实现全球无障碍通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1:15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网讯飞机飞到全球任何一个空域时,航空公司的运行控制中心都可以随时与机组保持联系。这一旨在提高航空公司运行安全保障能力的全球语音系统(AFIRS GIOBA VOICE),8日17日加装在东航山西分公司标号为 2685 的波音737客机上。

  当日下午该架飞机在太原机场经过严格试飞验证后,取得FAA代表及民航局方认证。据悉,这是中国民航第一架安装了该种通过铱星卫星系统进行通讯联系的客机。

  以往国内航空公司的客机,主要是通过机载电台实现地空的双向联络,此种方式会受到天气、高度、电离层、距离等多种因素制约,从而影响航空公司与客机建立可靠的通讯联系,无法随时全面地对执管飞机进行有效的监控。为此,中国民航颁布的CCAR121部明确要求,国内航空公司必须在所飞航路上建立独立于空管系统之外的地空双向通讯系统,以加强对执管飞机的安全监控能力。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加装的这一系统,是与美国AMS公司合作,利用遍布全球的72颗铱星,实现地空通讯的全球化和实时化。它涉及的改装较为简单,只需在飞机上加装获FAA适航许可证的铱星天线和一根电缆(FAA TSO-C129),电话由飞行员随身携带.铱星电话除具有轻便、易携带和带电时间长等优点外,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支持短信、EMAIL、语音留言和地面群呼功能,这就保证了航空公司签派员能够同时呼叫空中100架以上的飞机。该系统不仅具有通讯效果可靠的特点。而且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真正意义上实现全球覆盖的语音和数据通讯系统。

  东航从2005年起着手启动这一地空通讯项目,并专门成立了铱星项目工作组。前期进行了细致的工程项目论证,并确定项目第一阶段对东航山西分公司执管的14架波音737系列客机进行改装。(尹中 倪芳)

  背景资料:

  新铱星公司于2001年3月28日重新开始运营服务,目前由BOEING公司进行管理和运营。全力倡导空中互连网概念并更加广泛地用于航空通信、导航和监控,提高飞行安全,目前正在与FAA合作在ADS-B/FREE FLIGHT 等项目进行测试。

  铱星系统是目前唯一一家真正意义上实现全球覆盖的语音和数据通信服务商,铱星由79颗卫星组成铱星系(其中13颗是备份卫星);铱星的通信传播方式首先是空中星与星之间的传播,之后是空地和陆地的传播,所以不存在缝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