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重钢搬迁获支持欲翻番产能可能与钢铁巨头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程维 发自重庆

  国家发改委网站日前挂出一则信息称,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近日带领工业司等司局的同志,“利用休息时间,冒着酷暑,赴重庆等地现场调研。”

  该信息称,国家发改委近期会同地方政府“支持重庆钢铁企业搬迁改造,以减轻重庆主城区环境污染,提高资源接续能力。同时要认真研究企业重组问题,努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构建长效保障机制。”

  重庆市目前正在并计划加大对重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钢”)投入,使其尽快“长大”或“找个好婆家”。

  搬迁重钢是重庆市政府近来实施的地方钢铁产业发展新思路之一。

  重钢给当地政府落下了三大心病。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7月31日在该市上半年经济工作会上称,一是重钢位于重庆主城区,却集重工业、重

化工、重污染于一身,是目前重庆市最主要的污染源,且其目前的钢产能只有300万吨,产能偏小,因此计划对其进行搬迁。

  黄奇帆称,目前国家的钢铁产业政策留给重钢的“时间不多”,重钢要么跟攀钢、武钢谈合作,要么自己把钢产能做到500万、600万吨。他补充道,产能上去后,重钢也可能成为人家的子系统。

  重钢的第三大心病是没有

铁矿石支撑。黄奇帆称,重钢目前在凉山州的西昌拥有一个太和铁矿石厂,产量只有100万~200万吨,而重钢每年需要铁矿石原料500万吨,其中400万吨来自
澳大利亚
和巴西,但路途远,运输成本高,因此,重庆市政府决定支持重钢到四川省凉山开采铁矿。

  黄奇帆表示,重钢将投资100多亿元在四川凉山设立一家年产300万吨的钢铁厂。“此举每年可为重钢节省近20亿元。”

  因重庆市国资管理部门及重钢目前不愿意透露有关重钢搬迁及对外投资的更多信息,目前还无法确认重钢本次对外投资的资金来源。

  黄奇帆曾于7月下旬召集该市相关部门及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负责人开会,该会议确定将重钢集团等8家企业集团作为该市第一批整体上市的重点推进单位。

  目前还无法确认重钢集团的整体上市是否会对旗下上市公司重钢股份回归A股市场带来何种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