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峡船闸完建施工 客货运输要求分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5:19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8月17日电 (记者 江时强)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枢纽管理部主任冯正鹏对记者说,经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批准,从9月15日开始,三峡工程双线五级船闸第一和第二闸首将进行完建施工,计划工期一年,完建期内三峡船闸将单线运行。

  三峡工程实行“分期蓄水”的办法,最终蓄水位将达到海拔175米高程。2003年6月,三峡工程已蓄水至135米,计划今年汛后蓄水至156米。受蓄水进程影响,三峡五级船闸目前采用的是四级运行方式,第一、第二闸首尚未全部建成。船闸完建施工,正是为了配合三峡工程在高水位上运行。

  完建期间,船闸通过能力将显著下降,为保障长江航运畅通安全有序,中国三峡总公司届时将对过坝客货实行分流和翻坝转运措施。冯正鹏介绍说,客运方面,从事三峡坝上港口至南京及其以远客运航线的旅游船,以及春运期间超过坝区安全转运能力外的部分客船可以直接过闸,其他客船旅客实行翻坝转运。货运方面,一是煤炭运输船舶凭证过闸;二是货运船舶过闸按先到先过的原则,有序通过;三是过闸船舶出现大量拥堵时,对装运集装箱、商品车和整船鲜活易腐货物的船舶,实行优先过闸。

  记者了解到,就三峡船闸完建期间有关客货运输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专门发布公告,要求沿江各地和有关部门利用铁路、公路做好化肥、钢铁、煤炭等大宗货物分流工作,积极引导重载汽车滚装运输分流,以减轻三峡坝区通航压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