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监会:房贷首付不搞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5: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银监会昨日下发通知,首次对引起争议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首付款比例阐述监管部门的意见,指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应当依据借款人还贷风险确定,不宜一刀切。

  广州银行业人士承认,银监部门近期加紧了对银行房地产信贷的检查,其中包括对开发商贷款和个人的按揭贷款检查,特别要求严查利用“假按揭”套取银行贷款的行为。

  本报记者 孔华

  继加息、国六条后,

房地产信贷又遭银监部门出手降温。昨天,银监会全文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对房产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商业用房贷款等不同类型贷款的审批标准、操作程序、风险控制、贷后管理等的明确规定。

  依还贷风险确定首付比例

  据了解,在国六条出台后,个别地区传出有银行实行“90平方米以下、首套住房”为自住房贷款标准的消息,甚至出现不敢再贷二手楼贷款的现象,引起业界和市场的巨大争议。对此,银监会昨日在通知中首次表态强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展个人首套自住房贷款,稳妥发展

二手房贷款市场。首付款比例应当依据借款人还贷风险确定,不宜一刀切。

  而广州一家商业银行住房按揭部门负责人认为,监管部门通知支持银行在不违反国六条的前提下,要求银行根据借款人资信状况来制订不一样的首付比例的态度,相信可以令银行推出支持有合理自住需求的房贷措施,这对借款人来说是好消息。

  恶意骗贷将进“黑名单”

  另外,通知还要求加强同业合作,防范和控制客户跨行违约行为,建立违约客户“黑名单”等联合惩戒机制。

  银行方面透露,借款人利用跨行、跨地区贷款谎报个人资料来骗取银行贷款进行恶意炒楼,如果被一家银行发现,将会进入“黑名单”被通报整个银行业。

  据悉,银监会还要求,银行要加强按揭贷款抵押登记审查,积极采取措施防范期房抵押贷款一次性支付风险,防止一些资质低下的企业利用预售环节将风险转嫁给银行,严厉打击“虚假按揭”等套取和诈骗银行贷款的行为。

  对此,有银行称,在上海出现上亿元的个人骗取银行资金炒楼的案件后,监管部门近期召开商业银行开会屡屡强调要严防同类案件再次发生,银行近期已加大了对此方面业务的自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