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永乐要求大中依据合同赔偿4.5亿元违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5: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思详) 记者昨日从永乐内部获悉,大中电器已正式知会永乐,要求解除早前的合并条约,为此永乐将要求大中依据合同赔偿4.5亿元违约金,并坚持索回已支付的1.5亿元“定金”。而对于外界盛传的将作为新的接盘者,苏宁总裁孙为民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那是别人的主权。”

  大中:没收1.5亿元“定金”作违约金

  国美永乐合并案的另一当事方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前日突然约见部分媒体,称大中已在上周正式向永乐方面发出解约请求,永乐方面需为其违约承担1.5亿元违约金。这也是永乐大中传出秘密解约消息后,大中方面首次公开就相关事件进行回应。

  “我们希望对方能在月底前有一个明确的回应。”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称,“签署协议之前,我们认为合并之后中心城市占有率和

竞争力将很高,没有考虑永乐更多的业绩和财务状况。但签署协议之后才发现永乐背着我们和第三方国美在谈。”

  大中认为,战略合作协议第一条已经写明了,公平平等自愿。如果把协议转给国美,而国美是大中竞争对手,大中就从自愿变成不自愿。从目前情况看是永乐违约在先,交易的主体已不存在。因此,永乐向大中支付的1.5亿元合并“定金”将会被作为违约金支付给大中。

  永乐:解约是大中单方面愿望

  而接近永乐陈晓的内部人士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永乐已接到大中的解约知会。同时,这位内部人士也非常强硬地表示,永乐方面将依据合同办事,要求单方面提出解约的大中归还1.5亿元前期支付款,并支付4.5亿元违约金作为赔偿。

  永乐董事长陈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解约”只是大中单方面的愿望。国美的上市公司仍旧可以兑现“大中获得中国永乐上市公司股份”的条件。“一切都是可以商量的,目前大家都在协商中。”陈晓表示,是否解约,永乐尚未作出最终决定。如果不能协商的话,只能寻求法律途径。

  据一知情人士称,日前陈晓和黄光裕先后都给张大中打电话,称希望大中谨慎表态,以免对两家公司股价造成波动。

  苏宁:尚无收购大中的明确计划

  对于宋红称目前百思买、苏宁以及国美都和大中进行了接触和沟通。苏宁总裁孙为民的回答非常

幽默:“这是别人的主权。”他表示至今为止苏宁尚无收购大中的明确计划。

  有消息透露,国美不满意当初永乐给大中的条件,希望以更优惠的价格拿下大中,但知情人士透露,大中电器老总张大中不愿意在这种条件下和国美进行谈判,而最近,他与包括苏宁在内的连锁巨头的接触仍在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