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缺标准市场乱节电行业问题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4:56 中国质量报

   作者:杨 阳

  节能节电被称为是继煤炭、石油、天然气和电力之后的“第五能源”。2003年开始的能源紧缺,更使提高电能效率成为突破电力瓶颈的重要途径之一。在这种形势下,节电产业在我国迅速崛起。据中国节能协会统计,近几年,国内涌现出的节电器生产企业已经达到300余家,许多国外企业也纷至沓来。

  行业的迅速发展使问题逐渐凸现出来。中国节能协会节电与绿色电力委员会主任侯健认为,目前,我国节电行业真正形成规模和品牌、具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并不多。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在于,我国节电行业从来没有形成一套明确的产品标准和维持其健康有序发展的配套措施和法规。比如产品在节能比率的计算或测试上不一致,产品本身的技术可高可低。作为节约电能最重要手段之一的节电设备质量不容乐观。因此,应该尽快改变我国节电行业目前标准不健全、缺乏行业自律、市场竞争无序的现象。

  英福特

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雷永说,英福特的电源质量分析系统软件全球知名。2002年进入中国后他们才发现,中国的节电市场这么不规范。雷永把中国节电市场的问题总结为以下3点:

  一是劣质产品损害行业形象。他说,用户使用节电产品后大约1个月到3个月后才能见到效果。于是,国内一些假冒伪劣节电产品就把这一空间当成了可钻的空子,因为明知道不能提供必要的售后服务,甚至不能达到应有的节电效果,产品安装完毕后,生产企业的有关人员便没了踪影。

  二是对假冒产品的打击力度不够。节电市场的假冒产品表现为两种形式:纯粹国产品牌却标榜国外进口产品;产品外观设计和软件等方面剽窃其他企业的专利产品。

  三是缺乏行业自律和规范。雷永认为,假冒产品充斥市场,不仅导致先进的节电技术在投入市场初期便失去生存机会,而且用户白白耗费了资金却不能达到节电的目的,使整个节电行业遭遇信用危机。

  国家发改委环境资源利用司有关负责人说,把落后和假冒伪劣产品扫出市场,是大企业节电工程的一个重要步骤。业内人士认为,改变中国市场环境要从加大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入手,完善标准体系,健全相关法律法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