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矿物质水正成为饮料市场新的竞争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4:45 中国质量报

  国际巨头来势凶猛 国内企业沉着应战

  作者:周国兵/文

  今年夏季北京持续闷热,饮料市场各种饮料表现活跃,各显神通。传统的饮用水、碳酸饮料和果汁饮品不断推陈出新,而近年来大受欢迎的茶饮料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功能饮料在遭遇困境之后,进一步调整定位,日趋成熟。

  虽然消费者选择饮料产品的标准日益多元化、细分化和健康化,但在诸多饮料中,矿物质水作为饮料市场的新锐,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的青睐。

  目前,我国软饮料虽然达到了较高的发展速度,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软饮料市场仍然会以一个较高的速度快速发展。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10年,我国人均软饮料消费量将会达到35升左右。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软饮料的消费需求将会保持稳步的发展态势。

  矿物质作为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每天都需要一定量的摄取。而作为矿物质补充的最佳介质——矿物质水,正日益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长期饮用矿物质水不仅可以有效补充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同时还可对人体的新陈代谢产生积极的作用。尤其在炎炎夏日,人们对水的需求量迅速提高,矿物质水也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矿物质水究竟有哪些特点,以及它在市场上的表现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一些调查了解。     

  走进北京西城区一家大型商场,面对琳琅满目的饮料,记者也没有了主意。正在挑选饮料的李小姐告诉记者:“今年夏季比较流行营养性饮料,我一般选择天然矿泉水或营养水,最近比较流行的一种新品矿物质水,我喝过,只是选择品种太少,得花时间去找。”在另外一家大型超市,站在柜台边的商场经理对记者说:“商场每天都是这样,夏季来了,消费者大多是几箱几箱地买,营养之类的饮料最好销,矿物质水一天要出货上百箱。前两天,一个客户一次就买了5箱,好像抢购似的。”

  记者连续走访了几家大商场,消费者对饮料消费倾向大体相似。从几家个体零售点反馈的情况来看,营养水比较好卖,不少零售点反映客人指定要买矿物质水,但因为找不到进货渠道,只好以天然矿泉水来替代。

  据业内人士介绍,矿物质水中含有钠、钾、氯、镁、磷等微量元素,易被人体吸收。对于运动量大、经常进行户外运动的人们,饮用矿物质水除了解渴,还能及时补充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此外,喝矿物质水还有滋润皮肤、缓解疲劳的作用。美国一个科研项目研究也表明:矿物质对人体有抑制疾病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著名营养学家、北京IDM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复兴认为,健康饮用水应该具备3个条件:一是没有污染的水(没有异味、没有有害及有毒物质的存在),二是没有退化的水(具有生命活力的水),三是符合人体生理需要的水(含有人体需要的天然矿物质、微碱性等)。用高科技手段研究出来的含有矿物质的健康饮用水,对人体健康和提高抗病能力及免疫功能有很大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饮料市场出现新动向,在日本、韩国等国家早几年就十分风行的矿物质水,在国内迅速流行开来。国际饮料巨头如

可口可乐、雀巢等都加大了矿物质水产量,并大举进攻中国饮料市场,其来势之猛,令国内饮料同行咋舌。以今麦郎为代表的国内大型食品生产企业也纷纷主动出击,成功地推出了矿物质水,期望抢夺矿物质水饮料市场的份额。据有关企业研发人员介绍,矿物质水采用当今最前沿的现代技术设备和高科技手段,用高分子反渗透膜处理,生产过程经过除菌、消毒等多道复杂工艺,水质更纯净,微量元素配比更科学、合理。矿物质水有着其他饮料不可比拟的优势,弥补了
纯净水
营养不足的问题,避免了天然矿泉水不宜反复加热、易结垢、易变质的缺陷。普通人群每天只需要补充约4杯左右的矿物质水,就可满足生理的基本需求量。

  业内专家表示,矿物质水具有独特的优势,势必会引发一些具备资金、技术等实力的企业的强势介入,有可能成为饮料市场新的竞争热点。然而,市场格局最终会怎样,还需拭目以待。

  我国软饮料工业的发展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我国每年人均消费量仅8000克,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是西欧发达国家的1/24。从目前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来看,我国饮料工业发展潜力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