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五凌电力首次两台机组同时并入主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1:09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8月15日,五凌电力三板溪水电厂3#、4#机组同时并入华中电网操作成功。

  8月15日,华中电网三长线对侧长阳铺变电站高压电抗器因氢气超标必须退出运行,需将三长线停电解备退出对侧高压电抗器后恢复运行。根据系统稳定计算,三长线对侧高压电抗器退出后恢复运行时,三板溪水电厂必须两台机组同时并网才能确保电网和设备的安全稳定。

  这是一道难题,是对三板溪水电厂的一次严峻考验,因为两台机组同时并入主网就要求两台机组先并列进入孤网运行状态。这既是对机组性能的考验,也是对三板溪电厂生产人员特别是运行人员的考验:两台机组并列孤网运行,首先,在技术上要求极为严格,无论是调速器还是励磁系统,参数稍有不足,就可能造成两台机组之间发生振荡;其次,运行操作难度极大,两台机组孤网并列,是极为罕见的特殊方式,自动方式无法实现,只能采用手动方式,而且并列同期点的选择必须十分精准。

  面对难题,三板溪水电厂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操作前,大家群策群力,仔细研究了各种可能性及对策;操作过程中,现场指挥沉着冷静、决策果断,操作人员精心操作,先将一台机组开出带两台主变、一台高厂变及500kV母线孤网运行,再将另一台机组开出用手动方式调整并入孤网成功,最后将两台机组用三长线5051开关同时并入主网成功。由于策划周详、准备充分、操作精确,整个操作一次成功,确保了电网及设备的安全稳定。

  两台机组并列孤网运行同时并入主网的操作,不仅在五凌公司是第一次,就是在全国的发电厂中也极为罕见。这次操作成功,体现了三板溪电厂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攻克任何难题的精神,也展现了三板溪电厂生产培训的效果,为三板溪电厂只有一回出线的情况下,一旦发生电网事故,电厂如何应对和处理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企划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