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增速稍缓 固定资产投资仍未驶离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7: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薛黎

  今年以来逐月加速的投资增幅目前出现小幅回落,“降温”态势初现,但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总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处于高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评论一季度29.8%的投资增幅时就用了“过快”的定性,当前的投资显然仍处于“过快”区间。

  “降温”效果有所显现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7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47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5%,比今年上半年的增长速度放慢了0.8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3个百分点。

  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20879亿元,增长19.7%;

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9411亿元,增长24.0%。这两个数据都比今年上半年的增长幅度有所下降。

  我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10.2%,对外贸易顺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都明显加快,为控制经济过热增长,4月份央行提高了贷款利息,6月份,相继收紧了税收、贷款和土地政策,控制房地产投机,对钢铁、水泥、房地产、汽车等行业实行了更为严格的投资控制。同时,今年央行已经两次要求银行提高准备金率,以限制可贷款总额。

  就在本月1日国家发改委还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对新投资项目进行核查,坚决取消不符合国家产业、土地、环境政策规定的项目。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及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都认为,这些
宏观调控
政策已经显现出了投资“降温”的效果,比如煤炭开采及洗选业1月至7月份的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42.5%,但已经小于1月至6月份45.7%的增幅。

  投资效率成未来关键

  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左小蕾指出,30%多的投资增长速度还是很高,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投资速度还需再降。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没有关于钢铁、水泥、汽车等国家控制投资较严行业的投资情况,其他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的行业有:铁路运输业,投资736亿元,增长幅度最大84.7%;黑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1393亿元,增长7.6%,比1月至6月的投资速度快了三倍多;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投资额3547亿元,增长16.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858亿元,增长31.0%;非金属矿采选、制品业投资1040亿元,增长50.0%;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620亿元,增长40.4%。

  但苏格兰皇家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辛普芬多弗对当前我国固定投资的增幅并不太担心,“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现在需要投资,很多发达国家这些年在基础设施上尤其是电力和交通方面的投资是不足的,而中国在这些方面的持续投资可以有效支持其经济未来的发展。”比如,在香港上市的电力公司中国华能集团上个月表示,要在未来五年内投资17亿元对发电厂进行升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因此,投资的大或小,投资增幅的快或慢都不是问题,问题是投资的效率,如果投资没有效率,会导致生产过剩,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大大增加,给整个经济带来很糟糕的后果。”庄健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