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惠誉:政府主导了钢铁业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4: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惠誉评级昨天表示,日益增多的政府主导的并购行为,将延缓中国钢铁行业合理化进程,并推迟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和效率的目标的实现。惠誉相信,中国钢铁行业有必要以更多市场化驱动的资产整合,来实现行业优化,并提高市场参与者未来相对于国际同类型公司的竞争力。

  惠誉指出,尽管中央政府从2005年开始,一再表示整合钢铁行业的决心,但是到目前为止,整合过程中更加重要的影响力来自地方政府。“中国许多钢铁企业还在地方政府的掌控之中,它们趋向于保持对本地重要企业如钢铁公司的控制,以此使丰厚的地方税收来源免于遭受损失。”惠誉企业评级部联席董事陈东明指出。

  惠誉称,地方保护和社会压力,构成了中国各大区域之间跨省并购的障碍。现阶段,跨地域的钢铁企业并购只限于简单的战略联合,旨在获取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方面更强的议价能力。但是至今,这种松散的价格联盟对优化行业结构和中国企业的海外原材料采购贡献甚微。

  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的省内并购主要是由地方政府发起,将被收购钢铁企业的国有股免费划转至大型的收购方。这体现在湖北省武汉钢铁集团对鄂钢的兼并,以及河北省唐山钢铁集团对宣化钢铁及承德钢铁的兼并过程中。但是,惠誉注意到,不少省内的并购双方缺乏互补性与增值效应,从而导致并购后的协同效应及业绩提升的弱化。

  虽然地区性的结盟,表面上化解了不同参与者之间的矛盾,但是惠誉认为,大多数地方政府采取的防御性的策略,不能激发相关企业去整合业务与管理,由此减少了并购所能带来的利益和效率的提升,其结果是拖延了中国钢铁行业整合的过程。

  例如,在鞍本钢铁集团成立将近一年之后,

鞍钢与本钢仍然分别独立运作,相互的合作也仅限于研发,市场和报表的统一,进一步的交叉持股及资产重组仍未开展。济钢和莱钢也很有可能步其后尘。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