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昆仑航空飞天梦破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飞) 民航业开放让各路资本趋之若鹜,仅今年上半年,就有十多家民营航空公司申请筹建客运或货运航空公司。然而,记者昨天在民航总局官方网站上发现,正在筹建的昆仑国际航空有限公司已于日前提交了撤销筹建的申请,成为国内首家撤销筹建的民营航空公司。

  “飞天梦破”昆仑“撤军”

  昨天,民航总局官方网站的一则公告引起了业内极大的关注。公告称,昆仑国际航空有限公司筹建负责人于上月27日向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递交了撤销筹建申请,理由是“由于股东经营问题发生变化不能继续筹建,现申请撤销筹建申请”。

  据了解,昆仑航空的筹建申请在今年5月30日出现在民航总局的官方网站上,按照当时的申请,昆仑航空是由两家北京的民营公司北京盛茂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正奇佳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注册资本8000万元人民币,双方各占70%和30%的股份。

  昆仑航空计划以国内支线航空市场为主,基地设于内蒙古

呼和浩特市白塔机场,初期拟租赁庞巴迪公司3架DASH8-300型飞机。筹建负责人王光明原为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职员,2004年至今是北京盛茂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烧钱运动”吓退民营资本

  2个多月后,昆仑航空主动提出了撤销申请,成为国内首家“胎死腹中”的航空公司。记者随后试图与昆仑航空的两家股东公司取得联系,了解更多有关股东背景和撤销筹建的详细原因,但是在公开资料中没能找到有关两家公司的任何信息,两家股东公司也没有在114登记电话。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股东变化”可能仅仅是借口,当年奥凯航空筹建时,就曾遭遇过股东变更的打击,但仍然成为了国内首家上天的民营航空公司。他认为,航空业本来就是一个高负债的行业,动用资金过大无异于“烧钱”,况且目前各条航线竞争激烈,资金实力不雄厚的航空公司如经营不善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估计是股东在筹建时的“知难而退”。

  在国内次第开飞的民营航空公司中,仅有两家实现了小幅的盈利。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他们已经实现了盈利; 同样盈利的还有东星航空,东星航空董事长兰世立就曾公开表示已经实现数百万的盈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