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用别人广告秀自己的服务 家世界涉嫌不正当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8:35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李 方

  日前,北京家世界建材超市将京城各建材城在报纸上刊登的打折广告通通贴到了自家的信息栏里公示,并宣称:“任何一家建材城的折后价格,在我这里都适用。”向全行业建材市场发起了“折扣战”。这种公开摆擂的举动虽然赢得了消费者的叫好,却遭到同行的谴责与质疑,认为“家世界”是利用别人的广告搞不正当竞争。

  记者在家世界建材超市入口处的信息栏里看到,报纸广告、海报传单、打折卡、优惠卡……京城大大小小几十家建材卖场的打折信息在这里应有尽有。旁边的公告牌中称:“京城任何一家建材市场的打折广告,无论信息栏里是否贴出,在‘家世界’全部有效。‘家世界’将在各市场的产品折后价格基础上,再让利1%。”

  信息栏的出现引起大量消费者围观。消费者表示:“从这儿一眼就能看到京城所有建材市场的打折信息,确实很方便。”

  众多建材同行却表示不满。四惠建材城一位负责人说:“‘家世界’凭什么借别人的广告吸引消费者,并且还说要比别人低1%?这明显是贬低他人抬高自己!”玉泉营建材城也表示,“家世界”这种做法等于“把北京所有建材城的广告效益都据为己有”。

  业内人士介绍说,京城有二三百家建材市场,整个行业年广告费总额高达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元。大部分企业都在咬紧牙关大打广告,血拼“折扣”。“家世界”张贴别人广告来衬托自家的价格优势,玩“四两拨千斤”,势必激怒众同行。

  面对同行的指责,“家世界”却另有一番表述:“广告信息又不是商业秘密,‘家世界’只是把公开刊登在报刊上的广告信息拿来给消费者提供信息服务,有什么不正当?”

  业内人士质疑:“京城数百家建材市场打折活动此起彼伏,‘家世界’和同行低价较劲儿,常年低价销售,能撑多久?”“家世界”负责人解释说:“‘家世界’全国上百家连锁店集中采购,在进价上就要比一般建材市场便宜很多。同时每个建材超市都伴随着一个大型食品日用品超市,有充足的流动资金和建材厂家现金交易,因此能把进价降到最低。”

  对于“家世界”的做法,赢佳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认为,这种借用别人的广告宣传为自己服务的做法,有违反《广告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嫌疑,涉及不当得利。北京市工商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由于这是市场竞争中出现的新事物,此前并无先例,不能草率下定论,工商部门将介入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