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配额倒卖制造价格乱市 商务部推纺织品配额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8:24 人民网-市场报

  配额倒卖制造价格乱市

  商务部拟推纺织品配额新政

  索寒雪

  时至8月,2006年全年的纺织品出口配额只动用了近1/2,由于配额使用不足,倒逼商务部推出配额分配的新政,以提高配额的使用率。而配额分配新政的另一层含义,则是为配额制的全面改革进行实验。

  商务部新政促销配额

  “其实纺织品出口配额十分宝贵,是商务部经过一年的谈判才获得的。”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表示,出现配额使用不足的现象有些出乎意料,因为欧美一直是中国纺织品出口的热点地区。

  至今全年仍有近一半的配额未被使用。尤其在2006年,在

商务部输欧输美配额第二次竞标后,只有一半的中标企业真正购买,另一半的中标企业则直接弃权。

  为此,商务部在7月末,秘密走访了广州、上海、青岛这些纺织企业密集的地区,召集专家和企业人士,分别召开了

纺织品配额招标紧急会议,讨论新的模式,如何把库存的配额指标全部用完。

  据参会人士透露,企业和政府之间的辩论依旧围绕着配额分配方式和价格问题展开。“因为在今年4月,第二次配额招标中的中标价格,比现在私下倒卖的配额价格高出80%,T恤衫1.89元人民币/件的输欧配额价格,现在市场上的配额价一度跌至0.38元人民币/件。”

  商务部不得以推出“促销”新政,把配额取得方式由“竞标”改为了“招标”。即把出价最高者中标,改为只要出价达到最低标准的企业,便都可以获得配额。

  但是,并非所有企业都有资格获得购买“平价配额”的机会,此次商务部对可以“平价购买”配额的企业也作出相应的限制,力求做到“奖惩分明”,只有那些在输欧输美配额第二次竞标中交纳购买金额和保障金的企业才有资格购买。

  配额倒卖制造价格乱市

  按照国际买家的传统,跨国企业们在对中国服装加工厂下订单之时,通常会自带配额,但由于受制于配额成本,诸如沃尔玛等大买家开始把订单转移到东南亚国家。

  “配额给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是很明显的,我们生产一条裤子卖10美元,加工费只赚两美元,但是配额的价格却有3美元。”浙江纺织企业老板楼明良解释了国际订单流失的原因。

  在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2006年的调剂配额价格出现了几起几落,据悉今年年初和6月份,这种调剂配额的价格都出现了上涨,随后便一落千丈。

  “我手中出卖的配额便是在年初配额价格出现上涨时私下购买所得的,目的是为了炒卖配额。当时炒配额的人很多,价格也比较高,于是购买了大量配额。”深圳贸易公司经理刘涛经历了从牛市到熊市的转变,“现在市场需求不足,导致配额价格一降再降。现在是亏本在卖,以减少损失。”据悉,年初的第一次纺织品配额招标中,有超过40%的配额被深圳的贸易公司竞标所得。

  商务部正规渠道的配额同样受“黑市”价格的影响,而显得萎靡不振。

  新政将制定公平价格

  “目前的配额分配办法只是为了在短时间内扩大配额使用量所采取的,今后配额改革的长远方向就是要打击配额中间买卖。”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对此解释。

  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商务部把纺织品配额由竞标的方式改为协议招标的方式,“是在有意进行纺织品配额改革的实验,以为今后的全面改革提供参考”。

  “此外,商务部也已经意识到目前配额价格偏高,导致一些国际订单的流失。”

  据悉,具体的新政内容,将涉及配额的分配比例,以及配额调剂的办法。“目前都在实验中”。

  配额改革已经变为棘手问题之时,美国纺织企业同样在关注着中国的纺织业动态。因为按照中美协商的结果,2008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将被取消,届时中国纺织品出口美国将不受任何限制。

  对于美国挑起的新一轮纺织品出口设限的言论,纺织工业协会同样给予了极大的关注。高勇对此表示:“不能排除延长配额使用期限的可能性,因为按照协议,2004年中美之间便要取消配额,但是2005年由于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下半年便重回‘配额时代’。2009年也有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