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珍奥直销炒作遭喝止 直销业监管力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5:17 扬子晚报

  本报讯 8月初,继雅芳之后,宝健、如新、珍奥和蚁力神4家内外资企业拿到了第二批直销牌照。不过近日针对珍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多家媒体违规炒作之事,商务部发布公告责令其进行整改。此外,商务部负责人还发表谈话要求其他获得直销许可的企业,不得高调炒作,必须严格按照《直销管理条例》的要求进入实施程序。

  【喝止缘由】 区域销售却称全国推广

  与首张牌照得主雅芳有所不同的是,这4家拿牌企业不能像雅芳那样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直销业务,而只是获准在限定区域内进行直销。比如,如新公司直销范围是上海8个区,宝健公司直销范围仅限于北京16个区县,蚁力神公司直销范围仅为辽宁省14个市的19个区县,珍奥直销范围比较大,包括辽宁、安徽、山东、陕西四省及宁波市共178个区县。有着“先上车后补票”考虑的珍奥,近日忙于发布向国内其他区域扩张的想法。对此,商务部负责人指出:为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防止商业欺诈行为,商务部在批准企业直销申请时,明确要求有关企业不得对公众有任何不实宣传及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但是,珍奥集团负责人不仅在商务部政府网站正式发布批准信息之前,擅自在公司网站上公布了“直销经营许可证”影像,公开发布批准信息;还在八月初珍奥集团获得直销经营的许可之后,利用“许可”高调宣传其产品和营销方式,该企业的负责人还通过新闻媒体的访谈,称其有“极大的象征意义”,并声称要将其直销范围“逐步向全国推广”,这已经构成了对社会公众的误导。

  【发牌尴尬】 直销巨头安利再度缺席

  从最早为

直销立法,到8月8日,
商务部
发布《关于加强管理直销企业从事直销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再到本月12日公开喝止“珍奥”集团的夸大宣传,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对直销企业的监管正从宏观向微观细化。“三板斧”下来,也让一向热热闹闹的直销企业瞬间集体“失语”。记者昨天在试图采访南京地区的相关直销企业时,不约而同地遭到了婉拒。中国第二批直销牌照中仍然没有国际直销巨头安利的身影,令直销市场备感尴尬。昨天记者致电安利南京地区相关人士,该人士婉拒了记者采访。但是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第二批直销牌照发放国家有关部门一连串组合拳背后释放出政策信号:“所颁牌给的企业雅芳、宝健、如新、珍奥,一个重要的特点是:都是以开店为发展的轴心,网点都颇具规模,开店比较成功。是对2005年所颁《禁止传销条例》的严格执行,而对直销活动强化管理的规定出台以及批评珍奥过分宣传则显示出国家对行业动态的监控。”2005年颁布的《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摈弃了多层次直销这个国际惯例,安利也表示要根据中国直销管理相关条例进行改变。不过,以安利和中国直销市场每年16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和18万人的就业人口的“事实婚姻”来看,和其他直销企业相比,相关部门需要更长时间的慎重考察。

  【发展趋势】 管与放之间的“尴尬”

  尽管在千呼万唤之下直销牌照终于扩容,但中国直销行业面临的尴尬并没有结束,因为从对新增四家企业的行政区域限制到雅芳模式成为中国直销模范以来的短暂历史已经表明,中国式直销无法脱离“鸟笼”监管的基本思路,这个市场当然也逃脱不了“鸟笼”直销的现实。

  虽然传销违法、直销只能是单层次,但换了马甲的传销和多层次直销仍将继续。中国的直销市场面临着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尴尬。雅芳由于在中国市场实施店铺直销,去年第二季度在华销售额下跌19%。在法规的执行上,也有颇多漏洞可以拾捡——比如不允许集会培训的规定,已经有直销公司聪明地通过组织千人海外旅游团的办法来予以规避。  本报记者 金燃 朱昕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