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首条民资铁路干线黯然失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3:05 中华工商时报

  放手“一票否决权”持股比例降至18.88%

  【记者 应华根 张东君 杭州报道】

  本报于去年12月15日报道了首条民资干线———衢常铁路在浙江开工建设的消息。该工程总投资约6.75亿元、全长41公里,由上海铁路局、浙江常山水泥有限公司、常山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代表铁道部、中国光宇集团、常山县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建设,三方出资比例分别为35%、34%、31%。衢常铁路也因此被看作是一直由国家垄断的铁路建设投融资市场正式向民资开放的“破冰”之举。

  日前,记者从衢常铁路有限公司获悉,民资方光宇集团在投入5000多万元后已决意停止出资,接盘者上海铁路局、浙江铁路投资集团已与前者签署转让协议。股权变更后,上海铁路局持有42.56%,常山县为31%,浙江铁路集团为7.56%,光宇所属的常山水泥则从原34%下降为18.88%。

  股权的下降也意味着光宇集团当时力争的“一票否决”权已经丧失,民资涉足铁道运输的“破冰之旅”的象征意义也随之黯然失色。

  光宇集团办公室人员在电话里向记者证实了公司出让股权的事实,但是不愿意透露其他细节。对于记者的询问,光宇集团董事长冯光成也是三缄其口。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光宇集团的低调退出是由于光宇集团在衢常铁路中和国资携手这一模式的“不可复制性”。铁路向民资真正开放的体制建设仍任重而道远。

  光宇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素有浙江省第一强镇之称的绍兴县杨汛桥镇。2004年,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创利4.6亿元,上交各项税收3.1亿元,创利和上交国家税金在绍兴市企业中均名列第一位。

  常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则是光宇集团的一家下属企业。

  衢常铁路股权谈判时,民资的光宇力图争取更多的“话事权”。在签约前几天,三方的股权结构进行了调整。

铁道部上海铁路局、常山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和常山水泥有限公司所占股份分别由原来的35%、32.5%、32.5%调整为35%、31%和34%。从而使光宇集团以超三分之一的股权而拥有了对公司决议的“一票否决权”。

  而关键的问题在于,今后线路运营究竟采取哪种模式,未来的收益究竟如何分配,目前都还不明确。在衢常铁路的整个谈判过程中,地方政府是最大的推动者,而真正要形成资本逐利性的进入,则需要铁路体制方面更为深刻的变革。无论民营资本还是其他出资人,在铁路运输企业既非法人实体亦非市场主体的状况下进入铁路,会在一定程度上让民营企业失去对自己财产行使的完整法人权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