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太钢200亿计划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2:53 北京商报

  国内第一大不锈钢制造商太钢集团投资金额高达200亿元,以生产汽车板材、冷轧硅钢等高附加值钢材品为主的新厂正在筹备中。

  而面对投资资金和冶钢技术从何而来的疑问,有业内人士认为,韩国浦项钢铁或将参股该项目并为其提供相关支持。

  据悉,去年6月太钢已经与韩国浦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意向在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进行交流,但并未涉及到资本上的合作。不过,有消息人士透露,近期太钢、浦项高层接触密切,双方有可能展开更深的合作。

  不锈钢巨头欲占

  全国第二大露天铁矿

  150万吨的新不锈钢项目显然满足不了太钢集团“做大做强”的目标。

  昨天,记者从太钢集团了解到,集团计划大手笔投资200亿,在山西的吕梁地区建设一个500万吨的大型钢铁企业。新企业将生产冷轧硅钢、汽车板等产品,抛弃太钢不锈钢的传统技术优势。

  “冷轧板主要消费行业如汽车、家电、轻工、建筑等行业,目前钢材消费市场对冷轧板的需求量仍不断扩大。”太钢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05年冷轧板产量1467万吨,表观消费量2190万吨,预测2010年需求量达到3200万吨。

  据了解,吕梁地区的袁家村铁矿总储量13.6亿吨,平均品位33%,是全国第二大露天铁矿体。

  而对于太钢集团建新厂生产汽车板等产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汽车板材市场已经出现投资过热的征兆,太钢在汽车板材市场仍处于起步期,其产品投入市场之后将直接面临宝钢、武钢等汽车板材的竞争。

  据悉,太钢集团日前投资165亿元修建的150万吨不锈钢项目将于今年9月完成部分施工。

  外资钢铁巨头的

  在华攻略

  从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商米塔尔公司收购华菱管线37%的股份,到全球第二大钢铁生产商阿赛洛公司收购莱钢股份38.41%的股权,外资钢铁巨头逐渐将战场转移至中国。

  昨天,有业内人士透露,在吕梁新厂的项目上,太钢集团已经和全球第三大钢铁制造商韩国浦项接触过很多次,双方可能将进行深层次的合作。据称,目前浦项与太钢集团的合作主要在碳钢领域。浦项钢铁向太钢集团引进浦项包括汽车板和高级电工钢的技术,而浦项则一直对太钢集团的

铁矿石、煤炭资源和不锈钢领域进行考察。

  据悉,韩国浦项曾计划在华建大型钢铁企业,但由于国内新发布的钢铁政策目前限制外资深度进入国内钢铁行业以后,浦项只好放弃,并一直寻找投资机会。

  而记者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06年第三次会议了解到,副会长罗冰生特别强调,“要严格控制外资进入中国钢铁企业,特别是进入中国的特大型钢铁企业。要提高准入的门槛,保证中国钢铁企业的主流是中国人的企业。”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国际资本参与中国整合只是时间问题。

  商报记者 任思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