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郭广昌对神力科技一见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2:33 东方早报

  “复星集团和神力科技从相互接触到完成收购,只有短短的两个月时间。”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里清现在还不太敢相信这么快的企业改组会发生在两家企业之间,但在签订协议后的近一个月来,一次次的会议,越来越清晰的发展计划,让他不得不相信他苦撑8年的燃料电池产业将驶上快车道。

  2006年7月15日,上海复星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上海复星化工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奉浦置业有限公司等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复星化工以5045.28万元受让神力科技36.26%的股权。神力科技的注册资本由50.05万元增至人民币52.13万元。“很快复星还要将注册资本提到1000万元。”胡里清说,“神力已经苦苦撑过了8年的亏损期,在复星巨资进来的推动下,燃料电池已经能看到行业的春天。”

   与上汽擦肩而过

  其实在与复星集团接触之前的4月份,胡里清遇到了一个大“门槛”。4月份,上海发布了《上海市新能源汽车》项目指南,给新能源汽车行业设定了一个“门槛”,首先条件就是注册资本1000万元。但是神力注册资金只有50万元,其中胡里清个人出资30%,如果扩资到1000万元肯定不能得到全部股东的支持,而且由于公司的很多资产都是政府支持的,资产评估不能做,贷款的压力也很大。

  胡里清将这个问题上报到了市有关部门,上海市政府很快给出了指导方案,就是找一家有能力的单位进行改组,当时罗列的名单很多,包括上汽、工投等大型国有企业,其中只有一家民企就是复星。胡里清说,“我那时只是了解到复星是上海最大的民营企业,并没有多想。”

  没有多想的原因是因为那时胡里清最心仪的是与燃料电池同处汽车产业链的

上汽集团。“因为现在是做汽车发动机,从产业上来说,我们当然希望由上汽主导顺利改组。”胡里清告诉记者,5月份上海发改委主持召开了一场神力科技融资会,这些国有企业都来洽谈了,他当时就表态,“如果上汽愿意来收购神力,我愿意做一个技术部门的小经理。”

  也许是出于各种原因,让胡里清失望的是当时没有一家企业对收购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为此,神力科技所在奉贤区的领导还特意邀请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一起吃饭,我坐在他旁边。”胡里清回忆说,胡茂元对燃料电池行业也非常感兴趣,但按照公司投资流程,他们回去之后选择了与中科院大连化工所合作研究燃料电池,神力科技只能再找“下家”。

   郭广昌一见钟情

  国有企业出面收购的路走不通,复星自然就跳进了胡里清的心里。“确定不可能与上汽合作之后,我们马上邀请郭广昌(复星集团董事长)来神力参观。”胡里清告诉记者,郭广昌几乎是当场拍板收购计划的。

  胡里清说当时他带着郭广昌参观的时候就说,“郭总,你是富翁,钱一辈子已经花不完了,可您是否愿意做一件将事业延续到百年以后的事情,同时也从事一件功德无量的环保善行?”郭广昌当时就说;“氢能领域,我一定要做了。”

  而极有商业意识的郭广昌难道只是被胡里清的这句话所打动吗?复星集团目前投资领域涉及医药、

房地产、钢铁、商业零售业、矿业和金融服务业,在汽车及燃料电池领域并无相关经验。从投资回报来分析,郭广昌决定控股神力科技还有一个重要考虑因素———中国氢燃料电池车行业已经趋暖,神力科技已经初现盈利端倪。

  “今年,我们的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胡里清告诉记者,“已经卖了4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120万元一台50千瓦的发电站。”胡里清透露,“神力现有120名员工,研发人员占1/3,每年人员开销近300万元,公司正常运转年开支1000万元。”神力科技已经基本上实现了盈利,开始进入上升期。

  郭广昌参观后的第二天就开始派人与神力谈判,只用了一个星期就把协议签订了。复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复星医药的下属控股子公司上海复星化工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5045.28万元受让了神力科技36.26%的股权,其中4.7%来自奉浦开发区转让给奉浦置业的股份,其余31.56%来自除胡里清之外的其他股东。

  不过为满足新能源汽车行业注册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的要求,最终复星集团将出资人民币6045.28万元持有神力科技38.81%的股权。

   神力有望上市

  记者采访胡里清的当天下午,双方还就发展计划在洽谈。胡里清告诉记者,因为复星对神力有上市的计划,而注册资金3000万元是

证券市场对上市公司要求的“门槛”,所以最后注册1千万元还是3千万元还在谈。

  “其实神力前8年一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不上规模,成本太高。”胡里清表示,“但是当达到千辆发动机的产量后,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可能达到每千瓦3000元至5000元。若达到万辆产能,发动机的每千瓦成本为1000元左右,那样整车的成本就下来了。”

  而更具有市场前景的是氢燃料电池车的运行成本不足内燃机(汽油)车的一半。胡里清告诉记者,传统轿车每行驶100公里需消耗约8升汽油,按照93号汽油每升约5元计算,百公里花费大约40元;装神力氢能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轿车100公里消耗1.03公斤氢气,按每公斤15元计算,只需要花费15元,费用约是汽油的1/3。

  复星对此新能源的前景自然相当看好。“复星对神力燃料电池也提出了一个‘20美元一桶的石油’的概念,接下来就是通过推动燃料电池行业的生产规模化加速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胡里清向记者透露,复星集团近期还将与奉贤区政府讨论建立氢能经济园区的事,目前正在投资筹划期,可能会采用大股东担保方式贷款。胡里清表示,“氢能经济园区将分两期建设,一期预计半年内完成基础建设,达到千辆的年产能;二期明年启动,年产能万辆。”

  胡里清还告诉记者,为迎接世博会的到来,上海市有关部门出台了燃料电池汽车的“十百千工程”,在2010年世博会之前,部署使用10个加氢站、100辆燃料电池大巴和1000辆燃料电池轿车,同时上海将在未来3年内在氢燃料电池方面投入13亿元,而这都是神力的目标市场。早报记者 封欣 王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