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石化35亿美元入主乌德穆尔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乌德穆尔特共和国总统承诺:一切协议均具法律效力

  本报特约记者 臧文茜 发自莫斯科

  ТNК-ВР辖下的俄罗斯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新闻发言人11日宣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已于10日正式完成收购该公司96.86%股权的交易手续,交易总值为35亿美元。

  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经理联席会议10日还作出决议,经理联席会议全权总经理彼留科夫的经理权限提前终止,其职务改由吉拉耶夫担任,任期暂从8月11日至12月31日止。

  11日,俄罗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总统沃尔科夫、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新任总经理吉拉耶夫和罗斯石油公司(下称“罗斯”)第一副总裁库德里亚绍夫就公司今后的发展事宜在沃尔科夫官邸举行了会谈。沃尔科夫表示,中石化收购的完成将帮助乌德穆尔特共和国吸引工业投资。他还承诺该共和国与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所签署的一切协议均具有法律效力。

  根据中石化和罗斯5月份签署的协议,中石化收购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股份后,罗斯将向中石化收购后者购得的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51%的股份。

  库德里亚绍夫在会谈后对新闻界说,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今后的生产计划,从即日起就可以安排。两个月内,罗斯同中石化方面将完成转购交易手续。他同时透露,两家公司的总裁将于9月在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所在地会面。

  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成立于1973年,1994年改为股份制,目前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主要的石油开采加工企业,产量占伏尔加-乌拉尔地区石油开采总量的60%以上,公司资产约合30亿~40亿美元。截至去年底,公司已探明可采石油储量为7840万吨,去年共开采石油598万吨。ТNК-ВР拥有该公司96.86%的股份。

  截至去年底,罗斯的石油可采储量达28亿吨。此次新资产的注入无疑会进一步提高其在国际上的投资吸引力。依靠政府做后盾,罗斯目前正在东西伯利亚地区大量收购油田。据俄能源领域专家预测,罗斯很快就会成为东西伯利亚地区最具实力的能源开采公司之一。将来,该公司还能很方便地将其在该地区开采的石油通过正在修建的泰纳线,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

  俄能源领域专家在同《第一财经日报》谈及中石化与罗斯的这笔交易时说,中国石油公司对俄罗斯石油开采市场表示出兴趣已非一日。中石化成功收购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股份,表明了俄政府进一步对外开放能源开采领域的诚意。这笔交易完成后,中石化就成了第一家进入俄罗斯能源开采市场的中国公司,这无疑可以加强中石化在俄能源市场的影响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