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唐钢:一场未完的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0:53 中国经济周刊

  河北省是中国的钢铁第一大省,唐山又是河北的钢铁之城,河北省内以唐钢为核心的三大钢铁集团之间进行了一场令国内外瞩目的钢铁企业重组;重组后的新唐钢一跃成为中国第二、亚洲第五、世界第十二的新钢铁巨头。

  重组之后如何摆脱业界担心的“整而不合”的窘境,真正发挥“集团”的优势,是新唐钢当前面临的大课题。集团内三大公司如何磨合、协调才能保证“让三家都不吃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雪莲 ★徐婷婷 王磊/唐山报道

  8月6日前后,河北唐钢集团(下称新唐钢)总经理王义芳心里有些打鼓。

  因为面对刚履新不久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的即将到访,他不知道“我们的汇报是要说困难多些,还是要说成绩多些”。

  此前,河北省百强企业座次排定,新唐钢刚以617.38亿元的营业收入(按重组前所属企业2005年全年营收合计)位列河北省百强企业榜首,新唐钢的重组工作也得到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有目共睹的成绩,让新唐钢总经理王义芳有了一些压力。

  重组仅仅半年的新唐钢日前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今年上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326亿元,利税35.25亿元,利润15.13亿元。

  “生产经营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这还是在今年上半年市场波动剧烈的情况下取得的”王义芳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

  同时,经过近三个月的筹备,唐钢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于6月底注册成立,这给一直担心新唐钢整而不合的业界传出了一个信号:新唐钢的业务整合已经开始迈出实质性的关键步伐。

  不过,由于新唐钢重组的时间尚短,涉及各方利益的矛盾冲突并没有充分显现,集团副总经理张海因此慎重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理想和理论的成功还不代表真正的成功,新唐钢要走好今后的路还需要探索,可以肯定的是,要度过一段艰难的时期。”

  一个钢铁巨头的诞生

  2月28日,应该是中国钢铁行业历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唐山钢铁集团、宣化钢铁集团和承德钢铁集团合并,正式挂牌成立河北唐钢集团,此举使新唐钢总资产达到576亿元,年钢产量跃居1607万吨。

  重组后的新唐钢集团下辖三个直属公司: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唐股)、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承钢)和宣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宣钢)。除宣钢没有上市以外,如今的新唐钢集团已经掌控两家上市公司,集团规模位列中国第二,仅次于上海的宝钢集团,在亚洲排名第五,世界排名第十二。

  这个新钢铁巨头的诞生历经艰难,但重组后的磨合、整合、协调、平衡似乎更为不易。

  “我们要努力处理好集团和直属企业之间的利益、高层领导之间的利益、职工的利益、集团和地方之间的利益以及各个直属企业之间的利益,这是重组以后成功的关键所在。”王义芳总经理说,“要依赖唐股的优势带动承钢和宣钢的发展,让三家都不吃亏。”

  继今年4月份新唐钢集团在宣钢召开董事会之后,8月12日的董事会将在承钢召开。从三家直属公司的重视程度,以及选择的董事会召开地来看,新唐钢集团在企业文化和员工感情方面也在开始新一轮的磨合。

  新唐钢,正在开始一场合力新长征。

  唐钢为何要重组

  河北省是中国钢铁产业第一大省,钢铁工业一直是河北省最重要的主导产业,钢铁工业的发展对于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近十年来,在投资需求的强力拉动下,河北钢铁工业发展很快。1999年,钢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大关,而到了2005年已达7386万吨,占全国钢产总量的21%,并且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

  但是,河北省钢铁企业多达200多家,年产量超过500万吨的仅有两家。企业布局分散、规模偏小、产品结构不合理、资源利用效率低等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了全省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此外,缺乏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影响力、在稳定产品与原燃材料市场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的行业龙头企业,这些都与钢铁大省地位不相称。

  集中优势兵力,做大做强企业,成为河北钢铁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唐山作为钢铁之城占据了河北省6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目前全国钢铁企业最为集中的地方,具备重组的有利条件。

  外因也给了河北钢铁行业重组的动力。

  近年来,国内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趋势,钢铁企业平均生产规模正在迅速扩张。“对各企业在建项目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发现,未来两年内,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吨/年的企业约有15—20家。“千万吨大钢”将成为国内钢铁企业的主流规模。3—5家3000万吨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将成为左右产品及原材料市场的主导力量。”王义芳介绍说。

  上海宝钢2004年就提出了进入“世界三强”的目标”;2005年,“鞍本集团”组建方案正式出台,总体规模在3500万吨以上;武钢于2005年1月兼并了湖北鄂城钢厂,总体规模达到1700万吨/年,同时武钢还积极谋划在广西防城港建设新的钢厂,这样其最终规划也在3000万吨以上。

  此外,“国际钢铁巨头或产业集团也都开始介入中国钢铁产业重组了。”王义芳总经理介绍说,2005年1月14日,印度米塔尔集团签订了收购中国钢铁企业的“第一单”,湖南华菱集团成为米塔尔在中国的第一个生产平台。“这仅仅是一个开始。种种迹象表明,国际钢铁集团已将目光转向国内众多钢铁企业,使之成为其国际化布局的棋子。”

  如今,国内钢铁行业的格局已经被打破,如不尽快进行整合,仍然单打独斗,不仅难以进入由宝钢、鞍钢、武钢等组成的“第一梯队”,而且有被国内外大企业兼并、收购的可能,这样很可能出现“钢铁第一大省”的河北没有自己龙头企业的尴尬局面。

  重组变奏曲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河北省对省内钢铁企业重组的愿望和计划由来已久。“九五”末期,河北省重点钢铁企业主要由六家省属企业组成,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原河北省冶金厅提出了南部以邯钢为核心、吸收石钢、邢钢,北部以唐钢为核心吸收宣钢、承钢组建两个集团的方案。之所以组建两个集团,理由是各作为一家大型企业,优势比较明显,易于集团内部协调,便于操作。

  然而,受转轨时期经济环境的影响,加上工艺不配套,当时的宣钢还正处于一个非常困难时期,北部集团实力与南部相比显得较弱,唐钢、承钢因而对此提出了异议。

  在分析各种原因时,有人认为是企业主辅分离不彻底,有人认为是企业领导人不积极以及人事发生变动等等。但是,其最终原因却是市场形势当时一直向好,企业发展很快,利润增长,“小日子过的红火,企业没有一锅里搅马勺的内在动力了。”

  新唐钢集团副总经理张海对《中国经济周刊》这样形容道:形势好的时候,整合的成本低,整合也才最有效。

  出资人出手 钢铁新巨头诞生

  新唐钢的成立,无疑更多地反映的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决心以及出资人河北省国资委的意志。因为无论是唐股还是承纲和宣钢,都是一个出资人,如果政府不搞“拉郎配”,单纯依靠企业自身,恐怕很难完成重组。

  而在2005年下半年,钢材价格一路下滑,仅当年9月份行业月度利润就同比降幅达17.3%,行业利润减少40亿元,主要产品都处在亏损或者微利状态,这种市场形式从客观上也形成了企业要走在一起的动因。

  “从2004年开始,国家开始对钢铁行业实行宏观调控,国家钢铁产业政策正式出台。除企业的产品结构、工艺条件外,资源与物流条件、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已成为影响获利水平的关键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借助信息化手段和现代管理技术,最大范围对省内的钢铁资源进行彻底整合,成为提高河北钢铁企业竞争力的根本出路。考虑到石钢、邢钢改制后企业性质发生了变化,组建北方钢铁集团变得现实而合理。”河北省国资委的相关人士称。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当初新唐钢成立过程中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作为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也想进入,但最终因为股权构成比较复杂未能加入。

  2005年11月19日,河北省政府公布了关于同意组建新唐钢集团的批复,一个千万吨级的大型钢铁集团自此浮出水面。

  随后,因为承钢和宣钢的加盟,当年全国的钢铁产量排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直在第二集团军中徘徊的新唐钢第一次以1607.81万吨的钢产量坐上了全国的第二把交椅,名次仅次于宝钢。

  唐钢式重组:激进,不冒进

  新唐钢之路:激进+三步走

  “宝钢集团的重组,是纯粹的兼并收购,人员全部接收,这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分属于国家和辽宁省的鞍钢、本钢组建集团的时候,因为隶属关系不同,采取的是先成立一个推进委员会进行逐步推进的措施,但该办法进展很慢,并且渐行渐远。还有一些大企业的整合,完全由政府‘拉郎配’,捆绑上市,人事和业务都没有整合。”王义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三种形式都不适合唐钢。”

  新唐钢希望能够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道路。

  经过充分的酝酿,河北省新唐钢集团的重组以比较激进的方式拉开了大幕,同属于河北的唐股、宣钢、承钢的全部国有资产全部划归新唐钢、产权一步转移到位。三大钢企一夜之间成为一家。

  不过,大步迈过之后,河北省还是开出了“三步走”的处方:第一步,产权股份整合,唐钢是母体。这一步是大踏步,已经顺利完成。原唐钢除唐钢股份公司以外的分公司、子公司先交由唐钢股份公司代管,宣钢和承钢为新唐钢集团的子公司;第二步,完成资产业务整合与企业改组改制,最终形成3个股份公司和唐钢实业公司直接由新集团控股的格局;第三步,实现股权多元化整合,适时整合地方民营钢铁企业(换股或收购),结合首钢搬迁,推动华北地区钢铁企业重组,吸引民营和国外资本进入并谋求海外上市……

  “不论是与2000年省政府批复的原‘河北唐钢集团’组建方案相比,还是与目前钢铁行业一些松散合作型企业集团相比,新唐钢集团的组建都有着明显的不同,体现着实质性整合的特点。”王义芳总经理说。

  据悉,原“河北唐钢集团”的组织设计是在唐股、宣钢、承钢三个集团之上设立一个以资产经营为主的控股集团。从控制力角度来看,这种联合重组的整合效果可能要受到一定的限制。而这次新唐钢集团则不同,在将宣钢、承钢资产整体划入唐钢实现产权、股权完全整合同时,沿用“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名称,由组建后的新集团承担对宣钢和承钢的产权改革工作。

  集团成立之初,按照“精干、高效及扁平化管理原则”,组成了直接对口集团各成员企业的专设机构,出台了一系列集团通用性管理制度和工作细则,集团本部按照协调、管理、服务的宗旨开展工作。

  “对集团各公司发展有利的事我们在积极推进,其他方面则稳步推进。”王义芳解释道。

  新唐钢体制:资产统一,经营分开

  新唐钢是以资产经营为主,生产经营权仍集中在各个成员企业手中。为了发挥整合优势,调动子公司的积极性,目前集团三个子公司的法人地位并没有取消,而是实行实质性的法人治理结构,债权债务独立承担。子公司与外界的联系也没有中断,“连集团下发的文件都是各个子公司一家也不拉掉。这充分调动了各个子公司的积极性。”

  “合并只是形式,必须填充资产重组的内容。”有关专家指出。

  “由于以前有过组建集团然后不了了之的情况,因此,很多人还处在观望和迷茫的状态,对集团走向心存顾虑,如果大家看不到重组后产生的好的效果,积极性就会遭受打击。”

  《中国经济周刊》获悉,5月26日,唐山钢铁集团与中国银行河北分行战略合作协议意向书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中行河北分行将为唐钢集团公司提供各类授信和融资的总额折合人民币230亿元。而其中,承钢是最大的受益者。

  承钢下属的钒钛公司作为含钒低合金新Ⅲ级螺纹钢筋的供货主导企业,供货量和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居全国第一,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如三峡工程、葛洲坝工程、小浪底工程等,是国家重点推广的建筑钢筋升级换代产品,公司产品产销率一直保持在100%。但这之前,陷入低谷无人担保的承钢已经无法从银行拿到贷款,而这一次利用集团优势,却为他们的钒钛基地获得了十几个亿的资金支持。

  至此,新集团把协调服务定在了今年上半年工作的首位,推进工作相当谨慎。

  “我们是对集团和子公司两头都负责,双职能。”新唐钢集团副总经理张海说。

  整合也需阵痛 新长征刚刚开始

  华北地区钢铁行业重组的难度较大,主因是因为钢材生产加工和消费相对集中,但产业集中度较低。

  除唐钢外,华北地区较大的钢铁企业主要有首钢、包钢、邯钢、太钢不锈等,与华东地区、东北地区相比,缺少象宝钢、鞍钢那样竞争优势明显的行业领头企业。而首钢搬迁,与唐钢合资建设曹妃甸大钢,至少需要5-10年的时间才能形成规模优势。

  新唐钢集团的组建打破了原有的格局。从现有生产规模、资源和物流条件等因素考虑,新唐钢集团可望在3—5年内,成为继上海宝钢集团和辽宁鞍本集团之后又一家综合生产能力达到3000万吨级的大型钢铁集团,不仅成为河北省优化钢铁工业布局、实现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转变的主要推动者,也将成为华北地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组织者。

  但是,无论是什么样的整合,也许只有当事人知道是怎样的阵痛。

  开局顺利:整合初见成效

  业内人士曾经给出了新唐钢整合后的三种结局:“最理想的情况是大家一起推进,但这很难,时间也会很长;第二种情况是整合到一定程度协调不下去了,维持原状又不能维持多久,最终一拍两散;第三种是解散最快的,就是盲目推进,矛盾大量出现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这个尺度怎样把握?”张海面对业界的疑问自问自答道,“还是要靠企业自身,市场迫切要求大家往一起走,就决不能不了了之。”

  “新唐钢整合,开局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中资产纽带的建立,为今后的整合奠定了基础,”张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但今后的进一步业务整合却还要有许多艰难的路要走。”

  据张海介绍,新唐钢集团公司为战略规划中心、资本运营中心、投资决策中心,各个子公司为利润中心。集团公司在规划、投资、财务、人事、采购、研发等方面实现统一管理和统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种安排有助于发挥各方的积极性,形成集团的合力。

  整合的效果目前正在初步显现,尤其是成本对标方面。

  早在1996年,唐股便创造性开展起了成本的“层级对标”活动,他们比照行业内各项先进经济技术指标,与同行业20多家骨干企业对标,分析成本潜力,加大对标深度,强化公关,消除薄弱环节等,使得唐股每年的成本降幅都在100元/吨以上,2005年,唐股仅通过对标挖潜增效额已经达到了6.45亿元。其“层级对标管理”荣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

  不过,就是这项在唐股内部早就成型的工作,在集团组建后也经历了一个过程。一是集团建立之初大家对于集团的发展还在观望。”二是由于信息公开过去对各家业务人员来说有些不适应,因此大家都不愿提供全部真实的信息。

  “一开始还真的利用过国资委和集团权威,要求各个子公司的相关人员信息公开。”张海笑着说。

  开始的两个月,新唐钢对标进行的并不顺利,集团需要一次次和各个子公司索要成本指标,但是很快,大家就尝到了甜头。

  为了更好地控制成本,新唐纲集团召开专门会议,在指标确定、对标口径、报表格式上统一规范,剔除不可比因素,将共同拥有的品种、成本的技术经济指标和价格逐一落到实处,以月为周期,“找差距、析原因、定措施、看结果”。重点针对炼铁系统成本高、指标差等问题进行对标、分析,找出症结、制定解决方案。

  张海介绍,第3个月,大家已经不再对成本进行保密了,尤其是以往作为商业机密的原燃料采购,信息壁垒得到了很好的消除。子公司开始追着集团要日报和月报。对标前,三钢每吨生铁成本差距达150元,现已降至20元左右,仅此一项就降低成本两亿元以上。

  如今,各家子公司的综合吨成本差距已经从100元降到了20元,仅今年上半年,集团经过对标就降低了6亿元的成本。

  在大宗原燃料采购上新唐钢集团也已经形成了充分的话语权。

  比如,新唐钢集团每年需进口铁矿石1600万吨,占总需求的70%以上。除去采购的一部分国内矿,自产矿石只占20%左右。

  大宗原燃料采购,原来三家子公司并不在一个地区进料,或者就是在一个地区进料也不是同一家供应商。由于各自都有各自的进货渠道,对价格并没有充分的话语权。

  为此,集团专门成立了资源整合领导小组,实行例会制度,随时沟通,积极推进,摸清境内资源底数,进行资源整合。

  以焦碳为例,价格从今年5月份开始上涨了三次,子公司于是纷纷向集团发出请求,希望大家一起想办法,以集团牵头和山西方面商量价格。目前,集团已经开始就大宗原燃料走访山西、内蒙等地的供应商了。

  “大宗原燃料供应商大多是民营企业,他们愿意和国有企业打交道,尤其愿意和国有企业中的大企业大集团打交道,集团的优势可以充分显现。”

  “成为中国第二以后,连国外的铁矿石企业都对新唐钢另眼相待了。”一位分管此项业务的人士讲。

  新唐钢集团根据国际铁矿石涨价趋势,提出了利用冀东铁矿资源优势,提高铁矿自给率,力争达到60%的目标。在对进口矿资源协调整合中,集团对子公司利用外矿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派出人员与BHP等外矿供应商进行充分沟通,为进出口业务整合奠定基础。

  而“唐钢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注册成立,为统一矿产资源的进口,降低物流费用,减少资金占用,实行“走出去”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他们已经分别与澳大利亚、印度、老挝等国客商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在集中对外投资,锁定资源,合作办矿,参与国际竞争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按照新唐钢的设想,整合以后,销售的统一除了价格方面,还有市场分配方面,比如唐股把北京市场让给承钢,因为承钢在北京市场的价格比唐股高,而承钢可以让出广东市场给唐股,因为唐股的海运能力强。而这些,在集团的重组前,是很难做到的。

  “在技术研发上,新唐钢集团将集中优势兵力用于开发优势产品,在现有的产品开发还没有合理分工的前提下,组织成立了铁、钢、轧、理化、矿山、焦化六个专业委员会,围绕三钢生产技术重点、难点开展项目攻关,在自主创新研发方面出台了14项制度,为进一步整合奠定了基础。目前集团的技术中心已经发挥着重要作用。”张海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

  下半年是集团整合关键期

  “集团组建时间虽短,但是力度很大,不过目前还没有进入整合深层次阶段,涉及各方的利益并不多,矛盾也没有充分显现。”张海介绍说。

  “集团现在在很多方面还属于自己过自己的日子,谁都愿意生产成本低销路好的产品,市场细分目前还做不到位。”

  “但是,集团走到一定程度,如果业务不能整合就会使集团优势发挥受到局限。”

  “随着集团整合的进一步深入,各方面的矛盾也会不断显现,这也是正常的,不会影响集团的整合进展,下属各子公司都能从集团大局利益出发,集团的整合目标会尽快实现,”王义芳总经理十分肯定地说,“钢铁企业没有规模是生存不下去的,出资人的使命完成后,今后的路要靠企业自己走了。”“今后必须真正往一起走,实现真正的整合:资本运作和业务的真正整合。因为市场是这样要求的。”

  张海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下半年是集团整合的关键,因为涉及利益的整合都将在下半年逐渐出现,包括资本运作、品种的合理分配、市场区域的合理占有等等。好在集团领导和企业职工对未来都报有信心。”

  目前,国内钢铁行业的联合重组成为钢铁工业发展的主流。组建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将有利于产业集群化发展,更加优化产业布局。在这样的潮流中,新唐钢的新长征才刚刚开始。

  资料

  我国钢铁行业重组并购大事记

  1997年

  9月邯钢兼并舞钢。

  1998年宝钢重组上海市政府下属的上海冶金控股集团和梅山钢铁公司。

  2001年

  3月中国钢铁三大巨头宝钢、首钢、武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出一条行业整合新思路。

  2005年

  1月14日华菱集团与米塔尔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合同。

  1月19日湖北省国资委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就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与鄂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组正式签署协议。

  4月29日贵州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水钢集团股权中的85%无偿划转给首钢持有。

  5月24日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在广西南宁签署了《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与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意向书》。

  5月26日唐山市组建唐山瑞丰钢铁集团。

  7月建龙重组与杭钢的搬迁重组相结合的修改方案出炉,并上报国务院。

  8月8日新的鞍本钢铁集团在辽宁省鞍山市注册成立。

  11月1日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9日河北省政府公布关于同意组建新唐钢集团的批复。

  11月28日由通钢集团,吉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和建龙钢铁公司联合重组的新通钢正式签订重组协议。

  12月1日中钢集团公司重组吉林炭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12月12日长治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权与通德集团成都市新天通实业有限公司正式签订转让协议。

  2006年

  1月18日宝钢集团和马钢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

  2月27日阿赛洛斥资近21亿入股莱钢。

  2月28日河北将唐钢、宣钢、承钢三大钢铁集团合三为一,正式挂牌成立河北唐钢集团。

  3月11日宝钢集团和新疆八一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结成战略联盟宝钢集团重组太钢集团。

  7月31日济钢和莱钢准备了一份提示性公告,就由控股股东的主管部门山东省国资委主导的这次两大集团的重组进行了说明。公告显示,根据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山东省拟将吸收济钢集团总公司和莱钢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山东钢铁集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