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光裕摆平永乐再放卫星 鹏润电器北京抗战外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3:2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窦毅

  在摆平永乐之后,国美不停地挑逗着苏宁。而此时,一场更为疯狂的外资经营模式圈地正在“国美系”中运作着——鹏润电器北京店即将亮相。

  记者在北京马甸商房大厦前看到,原宜家商品促销广告牌已经全部更换为“鹏润电器即将开业”的广告,商房大厦内时不时地传出叮叮口当口当的装修声音。“最后时间还没有确定,不过8月底肯定没问题了。”当记者追问具体开业时间时,鹏润电器常务副总经理刘飞语气中也带出了几分急躁。作为全国第二间店铺,也是北京、上海、广州核心城市中的首家店,鹏润电器北京开业时间已经一拖再拖。

  一位北京物美商业集团人士告诉记者:“鹏润电器沈阳店只是一种摸索,在融合了经验和教训后鹏润将会如何做?这对于我们而言很重要。与物美面对沃尔玛、家乐福竞争相似,鹏润也在与外资过招。这是我们最关心的话题。”

  阻击百思买

  在“鹏润电器即将开业”的广告牌挂出之前,业内流传着一种说法:“百思买已拿下这个店面,作为其进入北京的首家店面。”因此,鹏润的广告牌挂出,引起一片哗然。

  今年5月,精心筹备三年之久的百思买,以耗资1.8亿美元控股五星电器的方式宣告正式抢滩中国。百思买,三个读起来非常蹩脚的汉字,让不少中国家电零售商们胆战心惊。这家1966年成立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电器行,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连锁零售商。2005年度百思买财报显示,该公司销售总额为308亿美元。这一数据相当于国美(498亿元人民币)、永乐(152亿元人民币)、苏宁(178亿元人民币)三家企业2005年度销售额总和的3倍还多。

  百思买进军北京早就在计划当中。2004年百思买就派人开始在中关村选地,但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无疾而终。

  2005年9月,在宜家家居正式宣布搬离消息不久,百思买迅速向商房大厦管理公司提交租赁申请,并在众多竞争对手中一举提出了8000万元年租金的标价,志在必得。但不久后,黄光裕从国外公干归来,国美集团迅速展开了对商房大厦的争夺工作。据坊间传闻,为争夺商房大厦、将百思买“踢”出北京,黄光裕左右腾挪,甚至与老对手苏宁总裁孙为民暗中联手。

  鹏润开店在即,而让外界人士至今迷团不解的是,黄光裕掌控下的鹏润电器仅以2000万元年租金的价格拿下了商房大厦,而且一签就是15年!

  以彼之道还彼之身

  利用神秘手法拿下店铺,将百思买暂时阻挡在京城外,黄光裕正在加紧扶持其对抗外资巨头的秘密武器——鹏润电器。

  2005年底,第一家鹏润电器在沈阳开业。刘飞介绍:“思路很简单,通过这种方式直接学习国外同行的先进经验。”当时店面

装修设计请了日本设计公司,店长等主要管理人员聘请了日本经理。学习外资同行的鹏润电器,运作模式会与国美完全不同,比如鹏润电器将来会采用会员制销售,而且销售人员不会大量使用厂商促销员,而是自己培养。

  沈阳店对于鹏润来讲,更多的意义尝试与摸索,除了“模仿”,也要进行“再加工”。“那里招聘导购人员全部都是应届大学生,当然现在看过来这种做法并不一定很成功。吸取教训,北京店沿袭沈阳店卖场模式和经营的方式下,将创造更适合国内的经营模式。”刘飞说。

  “现在公司关键问题在于提高增值服务能力,来实现利润率提升。”刘飞透露:目前百思买等巨头企业让国内家电零售连锁企业感觉压力较大的地方不在于其营业规模巨大,更在于其对利润的把握能力上,百思买等外资家电零售企业利润率可以达到10%,而国内同行业企业大体只能徘徊在2%~3%的水平上。根据此前一份外资与内资家电连锁统计数据对比,百思买营业额大体相当于国美的6倍,而利润却是国美的60倍。

  混业经营 “国美系”一再越界

  记者注意到,对鹏润电器北京店开张情况关注密切的不只是苏宁、大中等几家家电零售企业,鹏润北京店西侧的超市发和马路对面的物美超市、甚至福尼特家具城的关注度也很高。

  鹏润电器开业的一大看点是:以家电为主,但绝对不仅仅局限于家电商品。鹏润电器企划部张雪莉告诉记者:“包括办公OA产品、家具、儿童玩具等等产品都在经销范围之内。”刘飞告诉记者:“主要是看到连带性消费带来的市场机会。根据国外经验,客户连带性购买的商品利润率一般较好。”

  其实,在目前物美、盛兴为代表的很多超市企业入侵家电市场,夺走了很多家电连锁企业的市场。2005年9月,北京物美投资集团将下属500余家卖场的电器销售业务剥离,成立物美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并于当年在北京郊区密云县开设了第一家家电连锁店,正式进军家电连锁零售行业。物美董事长张文中先生曾向记者表示过:在国外家电出货量最大的不是百思买,而是沃尔玛、家乐福。言外之意,未来物美比国美更有能量。

  另外记者从海龙电脑城了解到,该公司正在通过与全国各大电脑城建立行业同盟的方式尝试与连锁家电零售企业对抗。

  在鹏润电器马甸店东侧即是北京大中电器销量最好的店面,而对面是兄弟公司——国美电器,还有距离不远处的苏宁安贞店,此外还有近邻超市发、物美等。虽然刘飞强调了定位的差异性,但也不得不承认竞争压力很大的现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