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记者观察:两乐的秘方劫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3:11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徐春梅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百年秘方正在遭遇挑战。

  近日,印度最高法院要求可口可乐和百事可公开其饮料化学成分和配料细节,否则面临禁售。原因是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报告显示,两家公司在印度境内销售的软饮料存在杀虫剂含量严重超标的问题。

  选择公开配方还是失去印度市场?100多年来对配方秘而不宣的两乐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秘方不可能公开,它是可口可乐的命根子。”一位曾经在可口可乐与太古集团合资企业工作6年的人士分析,秘方是百年老店可口可乐的生存法宝。在上世纪70年代,可口可乐因为拒绝透露配方而被迫退出印度市场,直到1993年才重新进入。

  但实际上,

可口可乐曾经公开过其大部分的配料,只有对其中约1%的神秘物质实行严格保密。可口可乐在与合作者的贸易中,灌装厂只能得到将浓缩的原浆配成可口可乐成品的技术和方法,而各地工厂的原浆都来自可口可乐总部
亚特兰大
。有人公布过可口可乐秘密配方的不同版本,而现在的科技手段也足以解密,只是可口可乐并不承认。

  应该说配方并不是支持可口可乐全球发展的唯一法宝,可口可乐的品牌价值、营销策略、灌装系统和分销网络也是公司发展的核心法则。

  如在

肯德基,产品配方对供应商来说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不少供应商在网上叫卖肯德基的产品,因为它们很容易在生产过程中掌握产品的原料配方比例。甚至肯德基“骨肉相连”肉串是与供应商配合研制的。但中国却没有第二个肯德基的雏形。

  “关键是不能打破配方的神秘感。”一位可口可乐人士表示,配方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公司营销的口实。一种具有神秘物质的饮料对于消费者来说吸引力会大很多。

  在历史上,可口可乐更改过一次配方引起轩然大波。当时可口可乐宣布以新配方取代传统配方,结果震动了美国。最终可口可乐恢复了原初的配方,也把一次危机事件成功的转化为营销案例。也使可口可乐更清醒地意识到以秘方为核心的企业历史文化沉淀对企业发展的价值。

  “品牌是至关重要的。”可口可乐公司公共事务以传讯部副总监翟嵋告诉记者,今年可口可乐以67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蝉联美国《商业周刊》和国际名牌公司评出的全球100大品牌之首。

  以广告、赞助为主的品牌营销手段,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可口可乐产品的销售,而地面强大的灌装和分销系统则是关键的推力。可口可乐的罐装业务采用特许经营的模式,在中国与太古、嘉里、中粮等三大集团联合成立了三个灌装系统,而具体的分销也由三大系统承担。可口可乐借助当地的强势力量,迅速地布局灌装厂占领了市场。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可口可乐不会放弃对配方神秘感的追求,即使是失去部分市场。但是随着产品在印度遇到的质量质疑,两乐也在高度戒备引起连锁反应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