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全总追击沃尔玛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8:53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朱力

  本报记者 朱力北京报道 自从曾有“拒建堡垒”之称的沃尔玛中国首个工会在福建晋江店成立后,短短十天左右时间内,沃尔玛已有6家分店陆续组建工会,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8月9日沃尔玛高层针对持续已久的“沃尔玛工会风波”首次正式表态:将在中国所有商场建立基层工会。为什么之前6个工会组建仪式上,沃尔玛管理方始终没有出现?是什么致使这家全球最大的零售业巨头此时突然做出全面的妥协?那十余天究竟发生了什么?

  全总督建

  7月28日11点,沃尔玛晋江店“破戒”首建工会,第二天,与建会新闻一并传到全总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耳朵里的,还有关于“利诱入会”、“打击报复”的传言。“亚洲区负责人已经放话,要查收买拉拢员工加入工会的事。今后工会会费由员工其他福利作为转嫁,比如取消节日发放给员工的购物券等。”

  全总没有公开对传言做出正面回应,“静观其变”。

  8月4日深圳湖景店、5日南京新街口店工会相继成立。

  南京新街口店成立后,又有消息称该店经营方多次在全体大会上强调,职工不允许加入工会。还在公司员工通道上贴出警告,如有人加入工会,将在合同期满后不再续约。

  犹如沸水上浇了一瓢冷水,在沃尔玛员工心寒意冷的同时,“封杀令”迅速在全总激起轩然大波,全总悄然加紧了与各地方工会的密切联系。郭稳才所在的基层组织建设部也开始忙碌起来,电话始终占线。

  6日深圳西乡前进路店、8日深圳布吉大芬店、9日深圳中山店工会相继成立,正在洽谈的还有上海沃尔玛南浦大桥店。工会越开越多,“关店”、“ 对入会员工打击、阻挠”的消息也越来越多。“如果真有此事,全总会给员工讨一个公道。”全总新闻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

  表面依然平静,却掩盖不住沃尔玛内心的焦急。新建工会已经刹不住车,不表清白显然对自身不立。此事不容半点迟疑,沃尔玛随即致函全总,要求在无媒体参与的情况下就有关事宜进行谈判。不知为何,高层谈判并未如期举行。8月9日上午9时30分,郭稳才出现在北京复兴门外大街10号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大楼第一会议室。这是全总首次就沃尔玛中国旗下6家分店成立工会事宜向媒体通报。

  业内传言的沃尔玛工会“封杀事件”的转机也从此开始。此时,距离沃尔玛中国第一家分店工会成立仅仅10天。

  郭稳才一字一句地表示,确实听到沃尔玛“威胁职工”的反映,目前有关方面正密切关注这方面的动向,如果沃尔玛职工因组建工会受到打击报复,工会组织将在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下,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手段保护职工。

  对于近日来流传甚广的“泉州工会系统对沃尔玛晋江店员工利诱入会”的传言,郭稳才正面回应称:“退一步而言,工会为职工组建工会提供必要的物质帮助也是天经地义的,《工会法》明确规定,上级工会可以派人帮助和指导企业职工组建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

  沃尔玛妥协

  事情很快发生了变化。

  就在全总新闻通气会结束后两小时,当日下午1点30分,记者收到沃尔玛中国公司的一份名为《沃尔玛支持中国政府创建和谐社会的努力》的声明。

  该声明称:“沃尔玛中国公司正在采取具体步骤与中华全国总工会以及各地的工会组织商讨如何以高效、和谐的方式协助所有沃尔玛在国内的商场组建基层工会。”而在一周前,沃尔玛中国区公关总监董玉国还在强调——有媒体称我们在晋江店问题上大转变,这个说法不客观。

  从“对手”到“伙伴”,从理念“分歧”到共建“和谐”,工会与沃尔玛的关系变化,似乎就在转眼之间。

  就在此份声明发出当天,沃尔玛亚洲区总部高层到深圳市总工会会谈;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地区事务经理叶春秀和沃尔玛南京新街口分店总经理徐飞亦,首次“回访”了曾26次派人或亲自登门做工作的南京市总工会主席陈四明;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晋江店高层两次致电泉州市总工会,表达当日拜访该总工会高层的意愿。

  “主要议题是双方共同商量如何加强沃尔玛基层工会工作事宜,这是一次非常坦诚的合作性的座谈,双方表现了一种互相合作的姿态。”沃尔玛中国公关总监董玉国说。

  之前6个工会组建过程中,沃尔玛管理方始终没有出现。从工会筹备、组建,总部始终没有参与进来,对深圳总工会主席上门避而不见,然而事实是,“整个公司包括美国总部都知道这事情”。

  董玉国称,沃尔玛没有出现,是因为没接到正式邀请。然后就不断重复那句老话:我们一直表示遵守中国法律,之所以没在华组建工会,是因为没有员工提出来。

  至于能否实现沃尔玛在华60家分店全部建会的目标,郭稳才称,“这个时间可能会长一点,需看各级工会努力程度。”但他称“最近肯定还有”。

  “建会只是第一步,未来的考验还很严峻。”郭稳才直言。

  眼下,一些地方工会已经在帮助沃尔玛逐步完善工作。

  泉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称,“现在主要是发展会员,落实办公场所,在工会经费没有到位之前,晋江店工会的活动经费暂时由上级工会提供,办公场所正在督促晋江店给予落实。”

  在工会经费没有到位之前,晋江店工会的活动经费暂时由上级工会提供,办公场所正在督促晋江店给予落实。南京市总工会也给予了特别支持,预拨两万元活动经费给该工会,将工会活动先开展起来。

  对于“艰难”建立的沃尔玛工会,南京市总工会还给予特别支持,预拨两万元活动经费给该工会,将工会活动先开展起来。南京市总工会同时也表态,如果沃尔玛工会会员在工作中因此受到不公正待遇,四级工会将全力支持员工,提供法律援助,并承担所有费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