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凤凰:从西方到东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1:46 《中国企业家》杂志

  2002年一批来自中国的工人来到德国多特蒙德,他们并非来这里寻找工作,而是要带走他们的“凤凰”。

  蒂森克虏伯在多特蒙德市有一座钢厂被称为“凤凰”钢厂,2001年蒂森克虏伯与沙钢达成协议,将“凤凰”钢厂卖给沙钢。自2002年2月28日起,历时一年,沙钢将重25万吨的设备运到了中国,完成了这次“凤凰”的迁徙。沙钢拥有了这套650万吨的长流程生产线,改变了自身以棒材、线材等初级钢铁产品为主的产品结构,同时也使钢产量提升至千万吨以上。

  [1]中国工人花样翻新的加班方式让德国合作方难以理解也备感头痛,但最终中国人的勤奋和德国人的严谨赢得了相互尊重。

  [2]这张照片曾经让多特蒙德市的市民落泪,拆迁开始之后,每天都有几个市民在工地旁转来转去,他们把这个厂比喻成自己的女儿,沙钢为此做了个玻璃球送给对方,赵洪林说这代表了全球,你们放心好了,东方会把它抚育成人的。

  [3]高炉炉顶拆卸,整个工程中未发生一次伤亡事故。

  [4]肢解这个庞然大物对沙钢是一次挑战,最初,蒂森克虏伯方面并不同意中方施工。

  [5]德国多特蒙德市,拆迁前的蒂森克虏伯钢厂在与沙钢达成协议前一个月还在生产。它是欧洲最大也最古老的钢厂之一,据说德国在1870年、1914年和1939年擂响战鼓时,正是多特蒙德先为普鲁士、后为德意志帝国供应了野战炮、坦克、炮弹和战舰装甲钢板。

  [6]看着拆卸下来的第一船设备准备飘洋过海,负责拆迁工作的沙钢副总赵洪林松了一口气,这些设备最后将到达9000公里外长江下游的一个小港——沙钢海力码头,在那里“凤凰”将获重生。

  [7]最小的螺丝都被谨慎包装、编号,仅说明文件就重达几十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